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拔尖研究領域

東亞民主研究

臺灣作為華人地區首個完成民主化的國家,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特別是民主化的民主鞏固歷程,也是其他華人社會甚至國際研究社群所關注,期望建立一套民主化理論供其他華人社會參酌。此外,所處的東亞區域,也被視為冷戰的延續,迄今冷戰期間的對峙狀態,並未隨區域經濟整合而有所減緩。區域內同時存在著極權、威權和民主體制,這在世界所罕見。因此東亞區域各國的民主化經驗,特別是社經變遷、價值變遷、政治體制轉型軌跡的相互牽引和影響,對於世界其他區域的民主化尤有其參考價值。民主化雖已成為普世價值,但因各國發展經驗不一,傳統的政經社結構亦有所差異,因此由歐美學界依其自身經驗所建構之民主理論,難以適用到其他區域。因此如何從自身轉型經驗和治理品質,引導更廣範圍的民主調查和研究,實具有時效性和前瞻性。(more)

東亞科技與社會

過去二十年來,臺灣社會學積極開拓新興領域的研究,包含性別研究、文化研究,及科技與社會之研究。這些新領域為傳統社會學的研究帶來展新的視野。其中科技與社會是1960年代在西方興起的新領域,直到90年代才開始在臺灣發展,從1998年發行「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開始,參與該領域的學者日漸增加,至2000年,以逐漸形成成熟的學群,在國科會及各相關領域學會的協助下,於2007年在臺灣大學舉辦第一次科技與社會首次學術年會。目前已經結合東亞的學者,形成重要的東亞研究學群,於2007年所發行的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EASTS)國際期刊最能代表學群的發展趨於成熟,現階段EASTS還是以專輯策劃為主軸,亦即每期出刊的內容均是圍繞特定主題,由計畫主持人提出專輯計畫書,而後由期刊編輯群審查,同時還會邀請客座主編(guest editor)以進行內部審查,期使維持期刊的品質。獨立投稿的稿件較少。自2012開始,獨立稿件增多,意味著知名度已經逐漸擴散。此外,由EASTS所刊登之論文,亦開始受到國際研究社群的重視,例如2011年的「The Voice on the Bridge: Taiwan’s Regulatory Engagement with Global Pharmaceuticals」一文,即獲得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年度的David Edge Prize(最佳期刊論文獎)。顯見隨著該期刊納入更多索引資料庫,研究成果的國際能見度提高,加諸主編群的組成多元(除主編為臺灣人外,5名副主編分別來自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Kobe University、中研院等),書評的主編來自Cornell University,俱來自國內外的頂尖大學。未來將依此堅強的編輯群及所具有的研究網絡,建立在地化的科技社會研究,並與國際研究社群對話。(more)

計量經濟學與個體實證經濟

計量經濟學在於綜合運用經濟理論、數學與統計等科學方法來研究人類經濟行為。本院經濟學系歷年來在延攬人才上不遺餘力,目前在個體計量經濟上在亞洲名列前茅,在勞動經濟學、健康經濟學和產業經濟學的研究績效相當亮眼。隨著資料庫的漸趨完整,加上實證個體計量經濟方法的推陳出新,因此該領域在國內的發展非常蓬勃。未來除持續透過國內外學者引紹新的前沿方法與議題,並將與本校其他與經濟計量有關的系所合作,以及加強與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等之共同計畫,積極推動與經濟計量相關的研究。

神經經濟學(Neuroeconomics)

神經經濟學為一跨領域之合作團隊,結合經濟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生物學和電機等的研究結晶,乃一方興未艾的研究領域。 該研究群計畫主持人為經濟學系黃貞穎教授,共同主持人有經濟學系王道一教授、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郭文瑞副教授、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吳仕煒助理教授,共有24 位研究人員。其研究成果從經濟學核心議題出發,於2009 年刊登於國際最頂級的Science,意義不凡。尤其,研究團隊由國內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學科跨領域的合作,更是國內社會科學研究的一個里程碑。 該研究計畫目前進行順利,至2013 年底已邀請多位國外在神經經濟學領域中傑出學者前來分享其研究發現和心得,持續探索該人們往往忽略的領域,用以理解金融市場波動和決策、風險和危機處理之不確定性。本校社科院未來將持續支持該研究,希望能夠成為拔尖領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