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臺大社科院除了培育國內社會科學人才,更積極與海外機構、學術單位接軌合作與交流,打造國際化的學習與研究環境。

社科院設置國際事務單位,主要負責簽訂海外合作計畫協議、協助國際學生與舉辦國際研討會等事宜。與社科院簽有合作協議的夥伴大學名單持續增加中。

社科院並透過開設課程和成立研究中心促進國際交流。東亞學程的課程以全英語授課,讓國際生與臺灣學生同堂探討東亞關係與比較政治。東亞民主研究中心是第一個由臺灣政治學者領導的跨國調查研究團隊。該中心積極與東亞各國開拓合作關係,提供完善的亞洲民主動態研究素材與跨國經驗性資料庫,是世界少見擁有豐富東亞研究資源的學術組織。

社科院各系所也在各自的領域內擴大國際交流版圖。政治系與早稻田大學、巴黎第二大學簽訂雙學位協議,讓學生得以同時獲取臺大和姊妹校授予的學位。社會系強調學生學理訓練,與日本的京都、神戶大學以及韓國的首爾、延世大學皆合作開設學術工作坊,以全英語發表學術論文。重視實務經驗的社工系,則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簽訂暑期實習合作備忘錄,讓學生前往美國社福機構學習當地福利制度。
經濟系致力於推動海外學生參訪計畫,並從全球延攬優秀師資來台授課。公事所與國發所積極參與海內外學術論壇,希望透過國際間的學術交流,擴展學生知識上的廣度與深度。以新聞實務見長的新聞所除了與復旦大學、東京大學簽有交換生協議,多年來與《紐約時報》合作開設雲端課程,協助學生掌握媒體趨勢。

臺大社科院廣尋合作機會,讓學生有機會到國外頂尖大學學習,看見更寬廣的世界。除了可見的學術成果,更有看不見的情感傳遞與多元文化的交流。同時,也要讓世界看見臺灣。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