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本院積極創造國際化學術環境,如:聘任外籍人才、招收外籍學生並提供相關措施、英語授課等,也鼓勵師生參與各種形式之國際交流。本院對於海外教育之內容並無設限,積極推動雙(聯)學位方案、Concurrent Degree Program方案、以研究為基礎的海外學習方案、海外實習方案、海外夏季學術研習營、以及短期學術訪問交流計畫、並且設置有海外獎學金、舉辦學生海外學習分享與說明活動、以及特殊海外學習研究計畫(含指定捐款計畫)等。
     目前本院已經與許多學校簽訂交換學生與學術交流協議,尤以中國、香港、日本地區合約佔大宗。本院積極走出東亞,與德國漢堡大學商業經濟與社會科學院、瑞典隆德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簽訂交換學生協議。於傳統經營有成的東北亞領域亦建立新的合作對象,新增加的交換生計畫有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首爾大學社會科學院、京都大學人間環境學研究科。

Art editor Img

學生交換

為了增加與國際間高等教育機構的合作交流,簽訂各項海外教育計畫協議,提供本院學生多元的出國學習管道。
與姊妹校訂定之交換/訪問學生合約協議中,目前穩定運作中的約50份,約可提供100名學年名額

►雙聯學位
請至政治學系與經濟學系網頁查看。

►短期課程/營隊
žNTU-UT Joint Short Program: Understanding Taiwan in Global Settings
—2012年開始
—東京大學學生和臺灣大學學生依事前規畫主題分組,各由1名博士研究生領隊。
第一日由臺大社科院的教師以英語授課,第二日開始由領隊研究生主導機構參訪和田野調查。
最終日由團員依課程前分組進行成果發表
2018臺大社科院x東京大學 短期聯合課程   2017臺大社科院x東京大學 短期聯合課程    2015臺灣大學、東京大學-暑期聯合課程成果

ž全球公民暑期交流營 (Global Citizenship Summer Institute)
—2014年開始每年暑期舉行,由香港大學社科院主辦,台大政治系與南韓高麗大學協辦
—第一、二週在台北、第三、四週在首爾
—每年提供本院5個免費名額。總參與學生數約40名
—含課程和機構參訪

ž東亞青年論壇: 京都大學-首爾大學-臺灣大學社會系交流
—2009開始每年暑期於三校輪流舉行
—2018年由本院社會系主辦,包括城市深度導覽行程及學生研究成果發表
—總參與學生總數約30名

社工系與美國伊利諾大學合作實習計畫
—社工系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簽定暑期實習合作備忘錄
—透過嚴格的甄選制度,讓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到美國當地機構進行6週的實習。

獎助
為鼓勵本院學生參與本校各類海外教育計畫,本院編列經費,提供獎學金(院推廣海外教育獎學金),鼓勵學生前往海外研修。
院亦積極爭取外部獎助,例如勇源基金會東大交換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