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人物專訪

【教師專訪】誠實面對自己,把握每次的轉機-張貴閔助理教授

【社科院教授採訪|張貴閔教授:誠實面對自己,把握每次的轉機】

文/ 張寬新

探索自我 找到未來志向

張貴閔教授大學畢業臺大政治系,畢業後進入一家音響公司上班,後因職位需要前往中國出差,覺得自己對於中國不是很了解因而選擇離職。離職後教授決定重新回到校園精進自己,在學姊的介紹下考上了清大社會所的中國研究學組。在就讀研究所時有非常多到中國田野調查的機會,到了許多中國的一二線城市的台商工廠參訪,受到了許多衝擊,開啟了教授對於研究的興趣。

 

在唸研究所時也因為受到對於教育很有熱忱的老師們影響很深,進而啟發教授想踏上教職的想法,一方面是希望能夠繼續從事研究相關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希望能透過教育,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多元文化體驗 拓展生命的廣與深

在決定要從事教職後,教授申請上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班。在就讀博士班時,教授說自己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不僅同學的組成來自世界各地,也是教授第一次體會成為「少數」的感覺。在旅遊時教授也發現美國每個州的文化差異都很大,就像一個不同的國家,而這個獨特的經驗也讓教授培養出對於多元文化的包容以及敏感度,更樂於接受各式各樣的文化差異。

 

在哥大時,教授也參加了許多學校體育館開設的運動課程。教授分享只要購買一張體育館的通行證,就能在學期內無限次的上專業老師指導的課程,其中包含拉丁舞、瑜珈及有氧舞蹈等等課程,也是在當時培養出自己對於跳舞的興趣!

 

|給政治系學生的建議

張教授認為保持一顆好奇的心非常重要,但如果缺乏良好的研究方法基礎,即使對於很多事物感興趣,也會因為無法判斷資訊的真實性而導致對現象的錯誤理解。研究方法對於政治系的學生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即使未來不走學術研究的路線,學習正確的研究方法也能幫助我們在現今資訊爆炸的社會下,擁有判別資訊真假、了解資訊取得與創造過程的能力,是知識品味養成必備的能力。

 

|給學生的一句話

教授想送給大家的一句話是「可以混,不能拖!」

 

教授說現在的學生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去摸索自己的興趣,所以多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去了解自我,即使失敗了也沒有關係。但是,如果只是為了拖延而不做正事,只是變成一味地浪費時間而已。例如現在有許多學生會選擇延畢或者是畢業後的gap year,教授認為如果是為了未來人生、工作目標,多一點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或是還有想進修的課程、準備考試等,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如果只是因為不想面對畢業後的生活,就會顯得很可惜。

 

最後,教授勉勵每個學生都能利用學生時期嘗試自己的各種可能性,並多多涉略不同的領域,相信大家都能找出自己的志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