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特色研究

堅持真相報導信念,致力遏止假新聞傳播—新聞研究所

堅持真相報導信念,致力遏止假新聞傳播

假新聞議題席捲全球,從英國脫歐公投到美國總統選舉,有心人士透過網路平臺刻意傳播虛假消息的情況,被認為是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根據國際大型民主指標研究Varieties of Democracy (V-Dem) 的資料,臺灣自2013年以來即遭受境外假消息的嚴重攻擊,不僅程度上是全球之最,甚至逐年惡化。假新聞在臺灣蔓延的情況也受到國際矚目,2018年臺灣舉行九合一大選時,國際知名媒體與美國在臺協會均提出警告,呼籲大眾注意假新聞的影響力。為了反制假新聞的氾濫,有些國家如︰美國、新加坡,已通過相關法律明文遏止這一類新聞傳播。

一向掌握全球新聞傳播發展的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團隊也十分關注假新聞議題對臺灣的影響。自2018年起,團隊便積極收集相關數據進行研究計劃,並且多次參與媒體討論,透過活動舉辦、檔案製作的方式呼籲各界重視假新聞對臺灣社會的影響。

誰能判斷假新聞?

2018年九合一選舉後,王泰俐教授即針對假新聞對臺灣選舉的影響做了全國性調查研究,並在同年12月於臺大新聞所主辦的「打爆假新聞:檢驗數位時代之後/真相」學術研討會發表結果。初步分析發現,假新聞對該次選舉確實造成影響,而且年紀介於20至29歲者較無法辨識假新聞。王教授認為,這不一定是年輕人的判斷力低落,也可能反映出他們對政治的不信任,也就是對於執政黨的所有作為都傾向不信任。

新聞所其他研究者也著手調查臺灣如何受假新聞影響。舉例而言,林照真教授團隊在近期的計劃中即針對︰(一)假新聞在國內重大選舉中引發的相關現象;(二)假新聞如何在PTT、臉書等社群媒體桌上型運作;(三)中國網軍在假新聞的角色;(四)社群網絡與機器人 (social bots) 在假新聞中如何影響輿論等議題進行長期追蹤。該計畫的目的在探討假新聞如何透過線上資源影響臺灣民衆的判斷能力,並希望藉由2020總統大選收集更多證據,提出更深入的觀察。(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2018)

如何以行動打擊假新聞?

除了蒐集數據作為理論分析的依據外,新聞所團隊也致力於反制假新聞的宣導,讓社會大眾對消息的真偽有更正確的判斷。該所實務教師黃兆徽曾任去年甫成立的「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希望透過事實查核方式遏止不實言論快速擴散。該中心與國內受歡迎的媒體如:Facebook、LINE合作,擴大事實查核報告的傳播途徑,目前已有上萬名使用者透過這兩個平臺持續關注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消息。

媒體與科學能不能有更好的合作?

假新聞的判斷只靠把關者是不夠的。如果傳播者與閱聽者只靠著第三方查核事實,自己卻不知如何判斷真偽,很容易就會掉入被人牽著走的陷阱。在傳播科學新知—尤其是撰寫與食品、藥品、環境等議題的相關報導時,內容的判斷更為重要,因為這些訊息往往與民眾的健康問題切身相關。面對假新聞充斥的資訊生態,如何顧及閱聽者喜好與閱聽率支持,把正確的科學知識傳達給大眾,成為傳播者最大的考驗。

要確保媒體傳遞正確的科學新知,避免民眾因接收片面的訊息造成身心或環境傷害,必須仰賴多方緊密合作。在一項由國發所周桂田教授發起的「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計劃中,林照真教授以其新聞學領域專長,與其他來自醫學、地理、科技管理的學者團隊共同合作。該計畫希望建立一個具跨領域溝通性質的新聞平臺,將有關科學研究的專題與討論轉譯為更貼近公眾、更容易被理解的資訊,以提升公眾參與科技評估與討論的能力及意願。其中,《海造的風機》便是臺大新聞所參與製作的成果。這是臺灣首支互動式新聞專題;透過虛擬實境技術,民眾可以利用體驗離岸風機設置的環境,感受不同族群可能受到的影響,以增加大家對此議題的認識並激發社會討論。該專題陸續於華山文創中心、國立臺灣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地展出,果然獲得新聞媒體廣泛報導,並吸引各地民眾參與體驗。

《海造的風機》是科技與媒體結合的實例,製作團隊希望能藉此讓環境議題沈浸到民眾的意識裡,開啟新聞轉型的契機。科技部長陳良基也親身體驗,事後表示這樣的科技能夠讓民眾感受到科技對環境的衝擊,讓人不再置身事外。而林照真教授則說︰「這種真實的感受,其實就是新聞追求的真實的傳播。這種VR的新聞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讓新聞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至於民眾體驗的感想,一位受訪者表示︰「之前我對風力這塊比較不瞭解,但是今天之後有更進一步的體驗… 用VR方式表現蠻新鮮的,比起平面或電視… 感覺比較真實,可以站在當下去瞭解那個新聞」。另一位體驗者則說︰「It’s awesome...I always think the renewal energy is good,but this virtual reality actually brings a different prospective of viewing the same thing… This is a very good experience for everyone to see things from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綜言之,臺大新聞所團隊結合來自理論與實務的專家學者,除了持續關注當前新聞專題的發展與演變外,亦結合當下熱門的社群媒體使用模式研究、資料探墈、虛擬實境等新技術,探尋資訊傳播的新未來。

 

新聞所主要研究領域
多元文化與傳播;網路政治傳播;健康傳播;新聞傳播史;假新聞研究;社群媒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