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特色研究

與世界接軌的臺灣研究議題—經濟學系

與世界接軌的臺灣研究議題

政府政策的實行需要透過公正客觀的評估才能瞭解成效。經濟學界近年最重要的研究議題,就是利用統計資料分析社會現象與評估政策效果。一般人對經濟學研究的印象,多半圍繞在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成長、財政或貨幣政策等議題,但事實上經濟學家不僅只鑽研各種分析數據,他們更關心的是在經濟發展下整體社會運行的效率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需透過各種資料加以研究、分析,才能從過去的施政經驗中獲得啟發。

臺灣雖然幅員有限,卻有很多值得與國際分享的研究經驗;其中,全民健康保險政策可謂最重要的一項。因為在先進國家中,臺灣實施健保的時間相對較晚,但對象卻可涵蓋近百分之百的民眾,使得臺灣的健保經驗成為很多國家希望學習跟借鏡的對象。

重大決策如何影響你和我?

秉持著對這塊土地的關心,臺大經濟系教授群致力於利用臺灣的行政資料,探究政府的重大決策究竟為人民帶來哪些影響?舉例而言,透過對出生與健保資料的分析,劉錦添教授團隊發現臺灣的健保制度確實能有效提升農戶整體人口健康。推測主因是過去對農戶的保險只保障農民個人,而全民健保則是讓家庭裡其他成員也獲得保障,故能有提升整戶人口的健康狀況。這個結果證明,全民健保制度將全體人民納入保險範圍確實有其必要性。(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2014)

另一項由林明仁教授和劉錦添教授團隊在2007年發表於人口學重要期刊Demography的研究,則是利用行政資料追蹤新生兒健康狀態與未來學習成就的關聯性。研究發現,出生時體重過輕的孩子將來進入大學的機會較低;雖然父母的教育水準可抵銷部分效果,但該研究結果作證明新生兒的健康狀態對其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由此推知,臺灣健保多次補助產婦與新生兒健檢,不僅能直接保障人民健康狀況,對臺灣整體競爭力都非常重要。

除了健保制度對人民的影響外,教育政策也是經濟系學者關心的議題。在臺灣教育史上,九年國教無疑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政府引以為傲的教育政策。然而這樣重要的制度在臺灣社會的各層面究竟造成哪些影響,則少有人檢視與深究。在一項由臺大經濟系主導的研究中,研究團隊發現父母教育程度的提升對於嬰兒的健康狀況—包括出生體重的提升、新生兒死亡率的隆低,確實有正面影響。政府將國民教育從六年延長至九年的政策,不僅影響單一世代,更影響至下一世代。該研究成果獲刊登於經濟學頂尖期刊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國民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高等教育則是國家人才競爭力的指標。在臺灣高等教育政策上,過去十幾年來最受矚目的議題之一就是政府對國內大學學費補助的問題。在眾人為了支持或反對學費漲價的意見爭論不休時,經濟學者提供另一個觀點思考。據劉教授團隊分析,臺灣進入公立大學及頂尖大學享有較多公共補助的學生,其實大多來自父母教育程度高、經濟狀況較富裕的家庭。換言之,進入公立大學亨有較多公共補政府的學生其實大多來自於較富裕的家庭(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2006)。政府對公立大學的補助是否進一步造成所得分配的惡化,或應引入其他補助機制,值得吾人深思。

經濟學理論真的適用於任何政策實行?

除了從國家整體發展的角度分析政府的施政績效外,經濟學家亦就特定社會議題或現象反思經濟學理論的適用性。比如說,長久以來經濟學家認為獨占不好,應該要增加市場競爭,但這樣的競爭性是否適用於醫療體系則是未知數。在一項針對臺灣醫院競爭性對於心血管疾病醫療支出與健康成效影響的分析中,結果顯示醫院的競爭性越高,對於醫療的支出的也越大。這是因為醫院為了提高競爭力引進許多昂貴的醫療器材,營運壓力使得醫院必須增加許多不必要的檢查與治療。這樣的結果反駁過去經濟學家認為競爭會降低成本的觀點,證明傳統市場競爭的想法在醫療議題上不一定成立。(Economic Inquiry, 2010)

當代的行政資料固然內容豐富且資料量相對龐大,但若要達到以古鑑今的效果,早期的歷史數據往往提供更寶貴的價值。而一旦掌握數據,無論歷史多麼久遠,善於分析的經濟學家便會把握機會尋找答案。劉錦添教授團針對臺灣在日治時期鴉片價格需求彈性情況所作的研究,就是從將近一世紀前的歷史數據找出對現代毒品管制政策的啟發。該研究證明,像鴉片這樣有成癮性的產品,是無法用強力管制供給面政策加以杜絕。當鴉片價格上揚,其實對需求量的影響並不大。但因為價格上漲反而會增加銷售者的收入,吸引更多毒梟加入市場。(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1999)。對照現今政府對毒品的管制,除積極掃除毒品犯罪外,戒癮治療減少需求面更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臺大對於國際合作與交流的重視,讓研究者得以做出受國內外學者矚目的臺灣政策研究。上述研究雖然使用的是臺灣資料,但參與的學者橫跨臺美兩地。臺大綜合性大學的環境也十分有利於跨領域合作研究,如健保資料分析主要就是向公衛醫學領域學習。除了校內的交流外,臺大經濟系亦積極參與政府跨部會資料串連的計畫,希望藉由多元資料的整合作出涵蓋更多社會面向的研究。

長期以來臺大經濟系有許多老師投入臺灣議題的研究,並已取得豐碩的成果。未來他們將進一步納入勞保、財稅資料、海關進出口資料,深入探究臺灣公共政策的各項議題,以作為政府改進相關施政成效的依據,並提供國際社會參考。

 

經濟系主要研究領域
行政資料與政策分析;實驗經濟學;貨幣模型與政策分析;生產力效率模型;臺灣經濟史;資料科學;社會網絡分析;人口經濟與總體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