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21.12.15可愛文化在台灣: 撒嬌概念在數位行動與政治傳播的意涵

【台大亞比中心講座】

可愛文化在台灣: 撒嬌概念在數位行動與政治傳播的意涵

主講人:岳心怡 (美國東北州立大學傳播系副教授,2021年台灣獎助金受獎學人)

主持人:劉仲恩(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地點:社會科學院108室

時間:12/15(三)12:30~14:00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HDx3xWSA7xzrn3UX7

 

撒嬌是什麼? 它與裝可愛的關係為何? 為什麼撒嬌成為一種文化? 又為什麼是值得研究的文化現象? 過去的研究常將撒嬌視為女性說話的一種方式,標示了許多依據性別而產生的日常語言使用特徵。本演講則以民族誌的方法,輔以文化研究的批判角度,打破性別的框架,將撒嬌視為台灣華語使用者一種普遍的柔性溝通方式,進而探求撒嬌文化的形成原因,以及在數位行動與政治傳播上的應用與意義。除了觸及台灣選舉文化中的可愛元素之外,演講也會以近期的奶茶聯盟與戰貓外交為分析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