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20.01.09 「社會學系演講」威權環境主義的社會學思考──中國水資源及養殖污染防治政策探討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毛國瑞(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題 目:威權環境主義的社會學思考──中國水資源及養殖污染防治政策探討

主持人:劉仲恩(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 間:202019日(四)1230-1400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演講介紹:
在當代環境治理的研究中,有學者提出 「環境威權主義」 較優越一說,認為威權體制能快速應對環境問題且進行綠色轉型,然而許多人也懷疑威權體制不能兼顧程序正義與永續性。本演講回顧中國有關水資源及養殖污染防治政策,結果顯示,這些政策不僅僅是中央集權式的減排措施,而應被視為國家主導的農村開發項目,透過劃定生態保留區,政府重新配置土地利用,進而增加生產。中央集權式的環境治理成為霸權意識形態,又在中國的威權體制下助長「掠奪性累積」,除了中國案例之外,講者也將討論「環境威權主義」如何影響我們應對全球暖化的挑戰。

講者介紹:
毛國瑞,美國堪薩斯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美國國科會傅爾布萊特獎助學者。研究興趣為環境犯罪,中國環境及農村治理與環境正義。曾獲2015美國社會學學會社區研究獎,2016北美西部社會科學學會新進研究者獎以及2019美國犯罪學會批判犯罪學最佳研究文章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