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9.10.28「東亞的#Metoo運動」國際論壇

講題:「東亞的#Metoo運動」國際論壇

時間:108年10月28日(一) 13:30~17:3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室

講者:

申琪榮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三浦まり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系教授)

黎苑姍 (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

熊  婧(中國女權運動者)

陳昭如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葉德蘭 (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黃長玲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演講大綱:

  • 2017年10月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及紐約客雜誌,相繼揭露好萊塢著名製片人Harvey Weinstein長期性騷擾及性侵害女性後,在社群網站上以#Metoo作為代稱的反性騷擾性侵害運動,成為全球性的浪潮。東亞的中日台韓也出現不同程度及不同形式的#Metoo運動,其中以南韓聲勢最為浩大,運動能量也持續最久,運動議題的開展程度也最為廣泛。相比南韓,日本雖然也出現#Metoo運動,但是受害者多半維持匿名,對於律法律及政策的影響也不如南韓廣泛。
  • #Metoo為名的抗議或社會集結,然而從國際上慣用的性別權力或性別不平等指標而言,台灣其實領先日韓。中國的#Metoo運動則自海外發動,在中國內部發展不久即遇到強烈反挫,高等教育中具備領導地位的北京大學校長更換,也被外界認為與未妥善處理北大學生的#Metoo運動有關。

國際媒體對#Metoo運動的報導雖然豐富,但學界的討論仍然有限,也多半以西方經驗為主。2019年3月Journal of Women, Politics & Policy出版#Metoo專輯是迄今少數已刊行的作品。

本次論壇,希望能系統性的探討#Metoo運動在東亞的發展與差異,藉此達成實務上性別平權運動的交流,以及知識上#Metoo運動所具備的法律,政治,社會及文化意涵。

聯絡人:劉晏羽

連絡電話:02-3366-8300#55640

電子郵件:ntugar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