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9.09.18 佔領運動能否抵抗中國霸權?--何明修新書發表暨香港局勢剖析/討論

時間:108年9月18日(三) 19:00-21:00
地點:臺大社會系棟 319室
講題:佔領運動能否抵抗中國霸權?--何明修新書發表暨香港局勢剖析/討論

主持人:范雲(臺大社會系)

主講人:何明修(臺大社會系)

與談人:林祐聖(清大社會所)、黃長玲(臺大政治系)

 

在2019年夏天,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號召的反送中運動引發了舉世的關注。為什麼香港人展現出如此強大的追求自由之意志?在三十年前北京天安門事件的陰影下,香港人憑什麼無懼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的威脅,持續走上街頭抗議?近年來香港政治自由嚴重倒退,許多社會運動領袖紛紛被判刑或入獄。香港人記取了何種教訓、採取哪些創新的運動策略?要理解反送中運動的謎團,其中一個線索即是回到五年前的香港雨傘運動與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追踪這兩場佔領運動所遺留下來的複雜而豐富的遺序。

這一場新書發表會暨討論會將聚焦於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在今年出版的新書,《挑戰北京天命: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的雨傘運動》(Challenging Beijing’s Mandate of Heaven: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and Hong Kong’s Umbrella Movement),並且從五年前的台港佔領運動來審視今年的反送中風潮。

 

明修老師書籍簡介:https://www.amazon.com/Challenging-Beijings-Mandate-Heaven-Sunflower/dp/143991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