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9.05.02「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中國人怎麼感受台灣流行音樂:重構國族、中介與情感結構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人:黃俊銘(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講 題:中國人怎麼感受台灣流行音樂:重構國族、中介與情感結構
主持人:黃克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 間:201952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演講介紹:
本次演講將首先討論社會-音樂研究(socio-musical studies)在社會學領域的幾種典範與新方向;再來,講者將聚焦近期研究「台灣流行音樂在中國」,如何與兩岸國族、身分認同、音樂實作與聆聽者傳記歷程相互纏繞,而成為矛盾的國族身分與音樂認同問題。本演講最後要反省:兩岸歷時共感的流行音樂經驗如何可能成就具參與式民主與政治動能的「共同文化」(common culture),卻又因兩岸認同問題而破壞及重新協商了身分與參與,它寓意樂迷接受音樂的經驗,既能動卻又受限。
 
講者介紹:黃俊銘,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學士、碩士。倫敦政經學院社會學碩士。愛丁堡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聯合報」文化組記者,獲第十八、 十九屆吳舜文新聞獎。著有《音樂的文化、政治與表演》(2010, 2015)。研究興趣:文化社會學、政治社會學 、藝術音樂與大眾音樂、兩岸流行文化、消費與國族認同。偶爾為《報導者》、《聯合報嗚人堂》、《MUZIK古典樂刊》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