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三)-2016.11.09

 

文/阮家銘

 
公事所於十一月九日邀請曾任職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家分享他對於新南向政策的看法與建議。一開始,夏大使以當年大學聯考,未能考上政大外交系,但仍堅持心中外交官的夢想繼續努力,終有所成的個人經驗勉勵大家:「築夢踏實,若能堅持不懈,終將實現夢想。」
提及新南向政策,夏大使坦言,關鍵還是在於中國大陸的態度。也藉此機會和同學分享在陸委會主任委員任內的經驗。當年身為2015年「馬習會」的幕後推手,夏大使認為,當時兩岸的關係良好,許多政府閣員、部長已經有正式接觸,兩岸已經到了雙方領導人會面的階段。然而見面的地點、稱謂、雙方地位問題等形式都需要妥協與商議;透過夏大使當時的斡旋,兩岸領導人以「先生」互稱,並選在第三地見面,除了會面的形式,談話的內容更是備受注目,最後關鍵時刻決定以「君子協定」的方式,互信不觸及敏感話題,也使兩岸關係推往新的高峰。
回歸新南向政策,夏大使認為我國民眾對於東南亞國家的偏見,才是政策的最大困境,而如何宣傳及建立東南亞的良好形象,除了我國政府的宣傳之外,東南亞國家在國際場域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另一部份,新南向政策目標多達18個國家,預算卻僅編列42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會導致政策失敗,所以新南向政策的資源配置也應要有所調整。
最後,夏大使以2010年時印尼三口洋市和楊梅鎮(現為桃園市楊梅區)締結姐妹市為例,提醒政府應該重視臺灣社會的多元性,政策適時引導社會的發展,才能創造更大的公共利益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