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司法改革-2016.12.28、2017.01.04

文/阮家銘

  黃純真律師畢業自臺大法律系,並擁有大政研所、管理學院EMBA的學歷,對於社會事件能以更多元的觀點進行剖析。除了擔任晨星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外,也服務於法扶、勞工局調解會等,與社會有更多面向的接觸。此次演講,黃律師以輕鬆詼諧的角度,用兩周的時間為大家整理司法改革的目的與困境。
  12月28日的演講從現代民眾對於司法的角度著手,囿於媒體及民眾法學素養的不同,往往會造成對於判決結果的誤解,導致以及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甚至是「恐龍法官」的爭議產生。
  此波司法改革始自2010年發起的白玫瑰運動,重視司法社會化,並透過總統府召開國是會議,藉由公民參與的方式,除了希望改革能夠切合民眾需求外,也有助於提升公民法治教育。黃律師也對於我國積極推行的「觀審制」提出批判,不僅有影響法官判決之違憲爭議,更可能導致爭訟雙方權益受損。觀審制似乎可以作為司法改革的過度,但絕非最後階段。
  1月4日的演講則檢討我國司法制度的缺失,從許多重大刑案的過程,突顯偵查、檢調及審判在實務運作上的弊端。黃律師也在課堂上播放失職檢察官的偵查片段,可以見到掌握公權力者對於一般民眾的傲慢、輕蔑,原本應當主持正義的檢察官憑藉個人好惡辦案,除了讓人憤怒、更令人心寒。
  司法改革並非一蹴可幾,並非單一制度的調整能夠成功,最重要的仍是我國公民法學教育的提升,才能使得司法正義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