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2018.04.10【亞比中心】日本觀點的中國一胎化政策

【日本觀點的中國一胎化政策】
China's One Child Policy Seen from the Japanese Perspective

主講人:保明綾Aya Homei(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日本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人:陳玉華(台灣大學生傳系副教授)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學系318室
日期:2018年4月10日(二)
時間:12:30-14:00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日本如何詮釋與介入?中國自1979年推行一胎化,並於2015年取消此政策。一胎化常被認為是中國近代最激烈的人口政策。有關中國政府如何施行這樣大規模的家庭計畫,已有諸多研究,但是對於國際介入的面向,則較少討論。本次演講將探討日本與中國的衛生官員以及草根健康社運人士的互動,如何參與形塑了家庭計畫的樣貌,與原有人口控制的視野有所不同。本次演講將提出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代初期的中日政治與文化關係,作為重要的分析背景,並且側重分析日本當時對於中國家庭計畫的詮釋,所造成的影響。保明綾為研究東亞人口政策的重要歷史學者,近期並與台灣學者黃于玲於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期刊客座主編「冷戰時期的亞洲人口控制」(Population Control in Cold War Asia)專輯。

(本次為英文演講,前二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