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陳明通教授:政府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2020.05.07

作為「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主題的第二場講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明通教授以「政府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為主題, 透過戰略三角關係圖說明近期美中關係、臺美關係以及兩岸關係。在討論兩岸關係時, 免不了要考慮兩岸三股勢力, 國際權力結構, 以及所帶來的相關制約力, 進而形成大小雙層戰略三角關係。臺海局勢是 70 年來, 美中臺三方動態、多次、重複、非合作賽局的結果。現狀是一個「納許動態均衡」, 雖然各方皆不滿意但勉強接受。在這均衡點之下, 各方所得到的報酬 (pay-off) 是, 臺灣是不受中共統治、臺海處於非戰爭狀態; 中共的報酬 (pay-off) 臺灣不宣布法理臺獨、世界各國不挑戰其所謂「一個中國」的說法; 美國的則為中國沒有控制台灣, 臺海處於和平狀態, 繼續為其提供經濟繁榮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