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高長教授:中國經濟崛起的國際效應-2020.04.30

作為「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主題的第一場講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高長教授以「中國經濟崛起的國際效應」為主題, 討論中國在奉行社會主義之下的經濟發展的總體戰略,  1981 年鄧小平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路線的核心為, 一個中心, 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 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 堅持人民民主專政,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堅持馬列毛思想。接者說明中國的對內改革與對外開放, 因為傳統計畫經濟體制, 缺乏基本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 導致效率低下、短缺與過剩併存。「十一屆三中」全會決議, 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 轉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推行改革開放政策。由「計畫」向「市場」轉軌。習政府的經濟發展戰略, 試圖輸出中國發展經濟之經驗,以經濟誘因吸引鄰國,並建立更緊密雙邊關係,推進實質的結盟。施政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面從嚴治黨。中國經濟國際地位翻升, GDP 占全球的比重從 2005 年的 5%, 逐年增加至 2018 年的 16%; 製造業產值占全球 30.9%, 居第一位; 自 2012年起, 已成為資本淨輸出國家; 全球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在這樣的經濟持續發展下, 將來可能會面臨高失業率、治安不佳、市場不公平競爭。地區間發展差距擴大、生態環境破壞。所得分配不均、階層與族群對立、內需與外需失衡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