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DIGITIMES 黃欽勇社長:「半導體、供應鏈與區域分工的演化」-2023.05.04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場「學者、專家專題演講」邀請DIGITIMES 黃欽勇社長主講。主題為:「半導體、供應鏈與區域分工的演化」,社長結合其在DIGITIMES資訊媒體業的深厚經驗和認識,為我們提供了台灣電子工業,特別是半導體業的發展趨勢和前景。

首先討論《電子六哥新興市場戰略》及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的《台灣 IC 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以及六大電子製造業巨頭在新興市場如泰國、越南、印度的策略佈局。這些布局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推動,包括新興國家的產業政策、美國的《晶片法案》,以及其他國際大廠如三星和索尼的策略佈局。

在進入新興市場的過程中,企業面對多個核心挑戰,尤其是能源供應。例如,三星在越南透過收購水處理公司確保穩定水源,並強調使用可再生能源;而索尼在泰國則採用先進的開源能源系統,結合太陽能和直流能源,以確保其能源需求的可持續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