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21世紀台灣邁入再生能源世代之芻議 - 林立夫教授-2015.12.10

2015.12.10
【頤賢講座】21世紀台灣邁入再生能源世代之芻議 - 林立夫教授

        延續上週陳發林教授能源低碳化的概念,林立夫教授提到三種低碳的能源型態: 潔淨化石能源、再生能源與核能。其中德國已經以發展再生能源訂定長遠的國家政策,再生能源已經慢慢取代德國現有的發電模式;法國則是目前核能發電占比最大的國家。

   林教授認為能源轉型,除了政府執行的決心外,創造新形態的產業模式與增加就業機會也是相當關鍵的因素。他提到德國在訂定發展再生能源政策後,電價翻漲, 但是民眾仍然願意將選票投給執政黨,繼續執行這項政策。原因就在於,德國的再生能源政策已經創造出新興產業以及就業市場,已經改變了德國原有的生活型態。

    潔淨化石能源與再生能源 (風力、太陽能) 是林教授認為台灣最有可能發展的低碳能源。由於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已經是發展許久的成熟技術,台灣恰好有擁有執行 CCS 最關鍵的儲存地點。另一方面,佔台灣將近八成發電量的火力發電,有相當大比例是以燃燒煤炭與天然氣為主,但天然氣的價格比起煤炭昂貴許多。若能以煤炭發電輔以 CCS 與煤炭氣化技術,再將氣化的天然氣用在燃氣發電,將可降低目前的發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