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社科院近期國際事務執行概況報導

       雖受限於疫情,本院仍致力於各項國際交流事務的持續推動,並取得了相當優異的成果。

       首先為交換生事務。108學年第2學期除陸籍生,其餘國家學生皆順利於政府宣布關閉邊境前入國,並按規定接受隔離14天後,在本校與本地生一同正常學習,大部分學生及姊妹校承辦人皆對本校因應疫情措施表示滿意。暑假過後的109學年第1學期,由於目前本校主要合作對象所在國家疫情皆呈現趨緩,故校方目前對於109-1出國及來校交換生計畫皆以正常舉行為目標。

       學術合作協議部分,本院積極締結院系級交換生協議,擴充交換生名額,提供學生更多赴海外學習機會。108年共有三份交換生協議完成簽署並開始選送學生:中國西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比利時根特大學政治與社會科學院、荷蘭伊拉斯莫斯大學經濟學院。109上半年並已新增法國波爾多政治學院,另與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日本京都大學人間環境學研究科/總合人間學部、日本東北大學經濟學部/研究科、荷蘭萊頓大學治理與全球事務學院等多所全球知名院校進行交換生合約續約中,合作對象對於與本院持續合作皆持積極態度。

       交換生協議之外,本院也積極推行對學生更具價值的雙聯學位合作模式。本院目前執行中之雙聯學位計畫有七,分別為:

執行系所

合作對象

學制

政治系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

學士

政治系

捷克查理士大學政治所

碩士

政治系

巴黎二大政治學和公共政策暨行政學系

碩士

政治系

日本東北大學法學院

博士

經濟系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

學士

經濟系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

學士

經濟系

日本北海道大學經濟學院

碩士

       另本院與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公共政策學系及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合作推動博士雙聯學位,合約甫於109年4月完成簽署,參與之本院系所為政治系及社工系。這將是本院第一個有社會/社工學門參與的雙聯學位計畫。合約簽署後,雙方已開始招生作業,最快可於109學年第1學期提名參與學生。

       待疫情完全平息,本院並將重啟與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人文社會科學院、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合作推動雙聯學位計畫的討論。

       移地教學方面,近來有美國康乃爾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學程(China & Asia-Pacific Studies)主動接觸本院,希望成為該校移地教學合作夥伴。若洽談成功,該校將派遣師資前來本院授課,除供該校前來本院移地研習的學生修習,也可望提供名額予本院學生,使本院能自此合作案獲益。

       獎助部分,目前與國際交流相關的師生獎助皆持續作業中,包括老師的英語授課補助、微課程補助、研究團隊出國差旅補助;學生的海外教育獎助、國際學位生獎助、碩博士出國發表論文補助等。

       以上為社科院近期國際事務執行概況報導。本院對於國際事務將繼續積極從事,為師生提供更優質的國際交流相關服務,提升本院的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