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風險中心】2016年華人社會福利政策論壇-2016.11.23

文/倪茂庭 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6年12月15日,由本校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與國家發展研究所共同主辦─2016年華人社會福利政策論壇(2016 International Forum on Social Welfare in Chinese Societies.)。本年度論壇乃由本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南開大學之社會政策聯合研究中心共同主辦,並以「新社會風險與社會政策:兩岸三地的視野」為論壇主軸,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華人社會福利政策之建構與挑戰。

                           

論壇的開場,本中心周桂田主任,社會工作學系王麗容教授,以及國家發展研究所施世駿教授首先歡迎各方專家學者的與會,並表示相當開心今年度2016華人社會福利政策論壇回到臺灣,並由本中心以及國家發展研究所共同主辦。
本年度論壇亦由創辦華人社會福利政策論壇的王麗容教授、關信平教授(南開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以及倪錫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組成「三方論壇」,分別討論及分享「外籍家事勞工的生活品質」、「中國社會救助制度的發展」以及「香港待業青年與家庭經濟間之調節效應」。

                           

論壇的期間,周桂田主任除向來自中國、香港的與會貴賓介紹本校社會科學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及椰林大道外,更帶領與會貴賓們一同參訪了本中心,並簡介本中心所有進行中的研究工作及介紹所有同仁,期待未來能與各與會貴賓有更深入的交流與認識外,亦致贈中心近期的出版品予倪錫欽教授、關信平教授以及陳國康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論壇的最後周桂田主任期許未來兩岸三地的學者,亦得繼續透過本論壇的討論,除促進集體華人社會福利政策行動的改變外,更得藉由價值知識的生產以彌平政治上的交換與協商,開創華人社福的新視野。最後,並預祝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的主辦亦能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