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新聞所】德國之聲初訪新聞所-2016.12.16

文/鄭宇茹

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Philipp Bilsky(右一)與德國之聲特約記者邱璧輝(左一)來訪新聞所,與所長林照真合影。(攝影、文字/鄭宇茹)

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Philipp Bilsky(中文名字畢翰揚),今(2016)年12月16日來訪新聞所。畢翰揚表示,希望能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德國之聲,也期待未來和臺大新聞所能有更多交流。

德國之聲是德國於1953年成立的國際化公共媒體,包含電視、廣播及網路媒體三大部分,目前共有30個語言組。其中,中文部成立於1965年。畢翰揚表示,中文部有兩個重點,第一是新聞節目,包含了世界新聞和德國的新聞;第二個是提供德國人的觀點和介紹德國,讓想去德國旅遊、留學的人多個管道,也因此在德國之聲的網頁上,設立了「非常德國」的專區。

此外,以往德國之聲只提供簡體中文的服務,兩個月前也增加了繁體中文的版本。偕同來訪的德國之聲特約記者邱璧輝說明,台灣民眾可能看不慣簡體字,現在有繁體字就比較容易閱讀。邱璧輝說,儘管簡繁之間仍存在部分許名詞翻譯的問題,但新增繁體字只是第一步,之後德國之聲也將陸續修正問題,期望能吸引更多的台灣讀者長期訂閱。

身為中文部主任的畢翰揚,雖然是德國人,因為從高中就開始學中文,大學也主修漢學系,因此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2016年年初總統大選時,他也曾來過台灣。對於台灣的印象,畢翰揚笑著表示:「非常好,就是夏天的時候好像有點太熱。」

畢翰揚說他這次訪問台灣,主要是希望能和台灣的媒體和學術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他認為德國之聲有許多不錯的內容,像是即將到來的德國大選,若和德國之聲合作的話,便能取得許多獨家的內容,讓台灣的報導有不同的觀點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