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活動】臺大社會學系「劇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

臺大社會學系「劇變中的香港:抗爭、移民與全球聯網絡」研討會

  • 會議介紹

2019年六月九日,超過一百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正。這股抗議怒火持續延燒,點燃了這座城市史上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風潮,也迫使中國政府不得不撕毀國際承諾,提前終止所謂的「一國兩制」。在肺炎疫情與港版國家安全法的雙重打擊下,香港的街頭抗爭已經消失,但是在政權鞭長未及的場域以及海外,新一波的爭民主浪潮仍在延續。當前的香港,議會已經不再有反對黨,自主與獨立的媒體完全消失,過往活躍的公民團體與社團也不復存在,政治領袖不是身繫囹圄,就是流亡海外,甚至連大學生都得要必修國安法教育才能畢業。

 

在這三年來的香江劇變中,臺灣始終於不是局外人。香港政府之所以急於修正逃犯條例,名義上是為了一椿在台發生的殺人案,但實際上卻是為了將香港人、在港外國人、在港轉機國際旅客納人共產黨拘捕審訊的名單。一國兩制的破局也讓臺灣人民看清楚了共產黨的真面目,激發出一波「亡國感」的風潮,進而產生更廣大的政治效應。臺灣成為了香港人民主運動最重要的國際戰線基地,進一步形塑出臺港共同體的意識,在此同時,國立臺灣大學也基於自身的社會責任,進而參與了香港的變局。在2019年11月,由於香港各大學提前宣佈學期結束,臺大臨時接納了超過450位的香港大學生。在2020年的春季學期,在社會科學院的經費支持下,社會學系開授了「香港政治與社會」課程,試圖以知識性分析,回應此備受關注的重大議題。

 

一群曾經享受自由的人民是否寧願放棄尊嚴,以換取生存與溫飽。面對極權體制的全球擴張,這樣嚴苛考驗不只是香港人所要面對的難題,也是臺灣與世界民主國家所共同承擔的挑戰。這場研討會聚焦於香港抗爭運動、新一波的移民風潮以及全球網絡。試圖梳理全球新冷戰格局下的香港之過往、現在與未來。

  • 報名資訊

◤會議時間:2022年6月11日(周六)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實體會議)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標竿計畫)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eBNHTK8bSN9GYBT49

◤報名人數:以60人為上限(人數依學校防疫規範進行滾動式調整,不變之處,敬請包涵)

◤報名洽詢:臺大社會學系標竿計畫助理吳小姐 shushuanwu@ntu.edu.tw 

◤注意事項:

1. 本研討會未開放線上參與,實體進行方式配合臺大防疫措施作彈性調整,確認報名成功後,請留意行前通知Email。

2. 主辦單位均有權修改會議內容及保留審核核准報名成立之權利,請參加者詳實提供通訊方式和真實姓名以利聯繫。

3.參加會議之成員,需同意將報名資料與會議進行中的照片授權給主辦單位使用。

4.請遵守防疫規定,全程配戴口罩。

5.如有居家照護、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者,請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則,請勿出席。自主應變對象、自我健康監測者請視健康情況斟酌出席,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會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