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恭賀新聞所學生 獲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首獎

文 / 梅緣緣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9月26日揭曉,由蘇彥誠、邱怡瑄、劉潔所製作的「漁電共生還是競爭?」勇奪學生組融媒體類首獎。從構思製作到採訪及網頁設計,耗時超過四個月,這期間不間斷地修改琢磨,最終淬煉出一篇涵納生態、政策與地方利益探討的報導。獲得首獎對他們來說雖覺得有些意外,但同時也深感欣慰,因為這個獎項的獲得,是對這三人團隊所做努力的肯定與鼓舞。 

       針對製作「漁電共生還是競爭?」報導的起心動念,三人異口同聲強調,選修謝吉隆副教授開設的「網頁設計與敘事」課程,是開啟他們製作這則報導的契機。劉潔和蘇彥誠表示,選定漁電共生作為主題,是因能源政策議題較切合時事,課程中也有提出其他相關的提案,但經團隊多方討論後拍板定案朝漁電共生方向前進。邱怡瑄補充,因為「網頁設計與敘事」課程,主要學習透過網頁進行多媒體互動式敘事,因此網頁呈現的效果便是首要目標。考量到題目的適切性,希冀將較為生澀的內容,以簡單、清楚的方式呈現給讀者,不希望拋出太多專有名詞。

       蘇彥誠、邱怡瑄、劉潔三人都是網頁及視覺設計初學者,在「漁電共生還是競爭?」報導製作上,一切從零做起。沒有過於複雜花俏的版面,也沒有令人嘖嘖稱奇的動畫和效果,憑藉清爽的滾動式頁面呈現圖片文字和圖表,完整地表現出他們想向閱聽人傳達的訊息。「不同於一般十來人的團隊,採訪、網頁、設計的重擔全靠我們扛起。每個人在過程中,既是組員也是組長。」談到團隊分工時,邱怡瑄這樣描述。雖然是三個學生,卻可以做出有如專業團隊製作的高水準作品,更讓他們獲得評審青睞,從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對蘇彥誠來說,報導產製的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莫過於三人一同進行電訪時,深切地理解到記者對受訪者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受訪者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但當時主流媒體較少為當地民眾發聲,所以在這次訪問他們的時候,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這次的製作讓蘇彥誠體會,在撰寫論文時尋訪相關非政府組織(NGO),不僅有助於釐清思考方向,也可以更準確切入所探討問題的重點。負責視覺設計的劉潔表示,這次為報導進行整體設計的經驗,舉凡查找資料、閱讀書籍、多方嘗試和練習繪圖配色等,都充分體現了「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                    

       三位同學強力推薦學弟、妹選修「網頁設計與敘事」課程,內容既實際也深具啟發性,讓沒有先備經驗初學者也可迅速上手,是踏入融媒體製作領域很好的學習起點。不過三人也坦言,對於網頁敘事目前仍處學習階段,期盼自己未來的製作技巧更純熟,可以做出更出色,更吸引閱聽人的融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