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20.11.28-29 2020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疫」起看社會——全球鉅變的臺灣社會學

「疫」起看社會——全球鉅變的臺灣社會學

2020年無疑是被「新冠肺炎(COVID-19)」定義的一年,該病毒徹底改變了人類生活方式及社會運作。自從中國通報第一個案例後,該病毒擴散到兩百個以上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也在三月宣佈該病毒進入全球大流行;確診個案數至五月中已超過四百萬,死亡人數在數十萬以上。許多國家遭受疫情嚴重衝擊,醫療體系面臨或經歷崩潰。因應疫情,各國政府在偵測可能染病並隔離己確症的患者之餘,也紛紛採取程度不一的限制人群移動及接觸的措施,並宣導、教育國民學習勤洗手、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等個人衛生習慣。因為防疫考量及恐懼心理而停擺的經濟活動,如何能在疫情過後重啟與復甦,則是各國政府、企業及生計攸關的個人下一步面臨的難題。臺灣,除了本身做好邊境管控與防止本土社區傳播外,又因本身具爭議的國家身份定位問題,而捲入一場場防疫、國家主權、兩岸關係、全球治理的論戰之中。戴上社會學的透鏡,我們如何看待這場人類與病毒又一回合的作戰,在臺灣、東亞乃至於全球的場域中展開?社會學既有累積的成果,如何啟發你我更好地與病毒共舞,面對它帶來的全球性風險?疫情帶來的衝擊及種種現象,又暴露了人類社群、臺灣社會哪些面向上的侷限與特性?
 
在這個全球鉅變乍然降臨的2020年,同時也是臺灣社會學會年會主辦方臺灣大學社會系創立六十週年。驀然回首過去這一甲子的歲月,這個學門有著許多堅毅的研究者身影,穿梭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每個角落——都市社區、鄉間角落、山上海邊以及圖書館和文獻史料庫裡,進行紮實的資料搜集與理論反省,積累了一篇篇、一本本描繪及解釋本土社會脈動的學術作品,伴隨臺灣走過了威權統治、經濟起飛、民主化轉型、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風險,以及虛實之間的後真相年代。如今,我們迎來了疫情帶來的全球鉅變,期待能在其帶來的衝擊下檢視並反省臺灣社會學,如何在過去的基礎上更好地理解、貢獻與保衛社會,進而想像下一甲子的社會學可以如何開展。透過這個齊聚臺灣社會學各世代的年會場合,讓你我「疫」起看社會。

今年適逢台大社會系創立60周年,年會中除了規劃五場系慶論壇(詳細議程請請見:https://www.tsameetings.org.tw/page.php?menu_id=78) ,回顧與前瞻本土社會學的發展;更設計了「社會創新•生根發芽」展覽,邀請畢業系友分享他們「做出社會學」的多種樣貌!歡迎社會系的舊雨新知、大手小手,都來年會與我們一同歡度系慶,分享交流彼此社會實踐的靈感!

🌱系慶專展:社會創新●生根發芽

時間:11/28-11/29

地點:社會系館一樓中庭(若遇雨天則移至避雨處)

(因應防疫實名制需求,敬請事先報名年會/大學生年會旁聽免費)

台大社會系創立60年來,畢業系友已在社會各個角落遍地種菜、生根發芽。許多系友都發揮創意,以新穎的方式傳遞理念,並試圖解決現存的社會問題。系友們以多元異質的方式「做出社會學」,近年來也發展出社會創新與社會設計的模式。這些嶄新取向,不但豐富了社會學的實踐樣貌,也激勵著母系師生在教學研究上持續創新。

這十年來,社會系教學也大力吸取「社會設計」的養分,開設「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參與無邊界大學計畫、高教深耕計畫,以及創立「社會設計」學士班跨域專長等等。我們希望培養同學對社會議題的敏銳度,並透過設計介入社會,培養出兼具社會科學領域視野與設計實務能力的跨領域人才。

本次年會邀請四組社會創新的組織在系慶佈展,分享成果,也期許激發更多實踐的靈感。「奇異果文創」、「Hahow」、「衣服圖書館」、以及「陽光伏特家」,分別在文創出版、教育平台、循環經濟、再生能源等領域,打開新局。致力於食農議題、研發健康美味餐食的「米花」,也為年會提供了充滿台灣米香的低發酵貝果。我們邀請大家一起來跟劉定綱(D92)、江前緯(B96)、洪于捷(B03)、陳慶容(B03)、陳惠萍(D93)、蕭玉欣(R02)交流,探究「做出社會學」的一百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