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孫震名譽教授:戰後臺灣早期經濟發展的啟示-2019.12.19

作為「文化、民族性、價值觀念與國家及經濟發展」主題的第三場講座,臺大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孫震校長以「戰後台灣早期經濟發展的啟示」為主題,分成四部分,發展初期的策略、出口擴張與漸進的自由化、產業政策以及經濟發展成就背後的文化因素。孫校長先談光復之初的台灣經濟、當時人口增加及其經濟效益、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顧志耐對台灣的觀察、在光復初期以代替進口為策略扶植民營事業發展,並說明複式匯率的形成及其弊端。1957年底,政府檢討外貿政策,決定放棄保護與管制,走向開放,回歸市場機制·並於1958年,頒布「改進外匯貿易方案」。接者分析在十九點財經改革措施、獎勵投資條例、設立加工出口區、貿易自由化、匯率自由化、機動匯率與利率自由化之下的台灣經濟。1970年代是多災多難的10年,經歷1973-74和1979-80兩次能源危機,又發生1974-75的衰退。是制度革新的10年,開始建立匯率和利率自由化的機制,也是發展新產業的10年,發展重化工業,建立科技工業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