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20.01.16 在地行動、國家政策、以及跨國知識:台灣家庭計劃中的統計實踐 (1949-1980s)

講題:在地行動、國家政策、以及跨國知識:台灣家庭計劃中的統計實踐 (1949-1980s) 

時間:109年1月16日(四) 12:30~14:00

地點:臺大社會系319室

講者:林意唐 (瑞士日內瓦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員)

主持人:吳嘉苓(臺大社會系教授)

演講大綱Abstract:

本演講探討不同行動者如何使用統計方法設計,操作台灣的家庭計畫,並將此經驗輸出到國際人口學研究。在1950年代末期,美國人口局透過統計的兩個特點—製造知識以及擬定政策,將其主導的全球家庭計劃,在台灣推行,儘管當時台灣政府原先反對任何控制人口的倡議。1964年,與美國人口局合作的台灣技術官員更透過於早先的計畫中獲得的統計數據,將子宮避孕器的設置數量換算成國家經濟建設的一環,以此取得中央政府對家庭計劃的支持。在此過程中,人口專家更多次將台灣的統計數據與經驗,轉化包裝成當時主流的家庭計畫研究知識,更在1980年代成為非洲家庭計劃的計算參考基點。本次演講以量化社會學(sociology of quantification)的新穎取向,重新檢視台灣人口政策的發展,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參加。

*報名網址Sign up online:https://reurl.cc/EKNZ4k

*本演講將以中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