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05.29 回家的路: 成年後海歸的臺灣小留學生之融合與適應

回家的路: 成年後海歸的臺灣小留學生之融合與適應

The Journey Home: Reintegration and Adaptation Experiences of Adult Former “Parachute Kids” from Taiwan

時間:2019/5/29(三)12:30-14:00

地點:臺大社會系319室

主持人:藍佩嘉(臺大社會系)

主講人:Kristy Y. Shih 施羽潔(Associate Professor of Human Development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回歸移民」(return migration)並不是一種新的現象,但近年來在全球化衝擊下,有不少的1.5代和第二代亞裔美國人逐漸遷移回到自己或父母親的出生地。在美國與加拿大的勞動市場和工作場合,由於種族主義,讓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台灣移民和他們的下一代,不斷經歷種族歧視及有限的升遷機會「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在此同時,臺灣政府、教育機構和私營企業,持續招聘受過最好教育及擁有職業技能的海外華僑回國服務並提供優渥的晉昇機會。因此,對受過美國高等教育的亞裔移民來說,他們希望能在臺灣找到比美國更光明的未來。本研究針對20位在成年後海歸的臺灣小留學生,通過深度訪談去探討他們融合與適應之議題,包括他們海歸後面臨哪些挑戰? 如何適應臺灣近年來快速的變化?如何創造歸屬感並調適他們的各種身份?

演講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W3Yk

*本演講以英文進行,前二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 在演講後亦有以中文進行之研究生座談,為大家申請學校解惑,歡迎同學們演講後留下參與,如欲參加請於演講報名表單中勾選報名,以利統計人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