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03.27「後花園」裡的小確幸:香港人的台灣夢

「後花園」裡的小確幸:香港人的台灣夢

時間:2019/3/27(四)12:30-14: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室

主講人:黃宗儀(臺灣大學地理系)

為理解近年香港的「哈台」風潮以及連帶的人口移動,尤其是該現象的意識形態,本演講針對近年在台港人生活方式型移民敘事中的文化邏輯,分析這些敘事所展現的情感如何塑造香港人的個體與集體性,重新定義自身與台灣及中國的邊界。所謂「哈台」現象可說是近年香港人對台灣抱持殷切情感,並視台灣為實現某種理想生活之地。此般「哈台」情感的成形乃是與香港、台灣與中國彼此連動的發展狀態以及地緣關係息息相關。台灣的「小」文化,巧妙地融合了「小確幸」、「小清新」、「小布爾喬亞式生活」和「小生意」,使得嚮往田園生活的中高齡港人視台灣為移居好地方,而年輕世代除了追求慢活之外,更能想像與實踐北進中國之外的可能,並尋求有別於香港割喉式競爭、高度商業化的謀生之道與價值觀念,從而建構自身的企業人主體。探討香港近年「哈台」敘事中社群想像的政治無意識,不僅啟發我們批判性地理解新階段的台港關係,更得以進一步思考邊界研究中情感與地緣政治的交互作用。

*本演講備有餐點,敬請準時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