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03.28社會投資策略的興起轉化與危機:台中市的實踐經驗與檢討 (2014-2018)

【臺大社會系 free lunch free talk】

主講人:呂建德(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講題:社會投資策略的興起轉化與危機:台中市的實踐經驗與檢討 (2014-2018)

主持人:陳東升(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間:2019年3月28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室

演講介紹:歐洲國家在2008金融危機之後,學界出現了對於傳統福利國家過度偏向現金給付模式與老人福利的批判。為了符合高齡少子化與新經濟的需求,福利國家必須進行改革。改革的走向是朝向社會投資的模式。重心在於從現金給付轉向實物給付方式,對象則是從老人轉向兒童婦女與年輕人,方法是從消極的事後給付轉向積極的事前準備。根據演講者對於主計處的社會支出類型分析,臺灣的福利體系也出現了過度傾斜向老人現金給付的問題。2014年林佳龍市長擔任台中市長之後,在社會福利政策上以社會投資為基本方針進行改革。陸續推出托育一條龍與托老一條龍政策等社會照顧措施,並且進行老人健保費補助改革。本次演講主要分析社會投資策略在台中的實踐經驗。同時,也分析這個策略在地方政府執行的成就與遭遇的困難,包括與議會的溝通,利益團體的談判與領導官僚的問題。

講者介紹:呂建德教授1999年於德國Bielefeld大學獲得社會科學博士,爾後擔任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1999-2014),于2014-2018擔任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研究專長是政治經濟學、比較社會政策與年金政策。最近的研究主題在於經濟全球化與東亞福利資本主義的轉型,社會投資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執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