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集結「學」「術」意見 討論假新聞因應之道

      臺大新聞所於12月7日舉辦「打爆假新聞:檢驗數位時代之後/真相」論壇,邀請多位學者與新聞實務界人士與談。論壇主辦人、臺大新聞所所長谷玲玲表示,此次論壇結合學術研究及實務界分享,能對假新聞有更多元的了解。多位講者也針對政府修法管制假新聞一事,明確表達反對態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將假新聞分成兩種,一種無組織、目的,偏向謠言,一種則是蓄意傳播,且具有政經影響力。賴祥蔚認為,現有的法律體系已可周延處理前者,如誹謗罪。但針對後者是否需政府修法管制,賴祥蔚表示,目前政府針對假新聞管制提出的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國家安全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條款,都看不出必要性,且可能侵犯人權。
       蘋果日報網路中心執行副總編輯鄭智仁分享蘋果日報對新聞事實的查核過程。在網路訊息方面,資統中心、編輯部、網路編輯和社群編輯會共同為資訊正確性把關,也開放讀者意見反饋,若有錯誤會即時更正。鄭智仁強調,雖然人難免會出錯,但媒體有查核新聞事實的職責。
       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黃兆徽則以個案舉例,說明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如何檢驗報導真實性。例如,臉書上一度流傳某則CNNtech報導,聲稱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投資比特幣新創公司。黃兆徽分享,除了從截圖發現,中文報導和英文介面格格不入,有移花接木之嫌,臺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從CNNtech原網站查詢是否有相關報導,並向阿里巴巴公司求證,最終證實此為假新聞。
       臺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近期針對今年九合一大選進行選舉研究,並在論壇中分享部分研究成果。王泰俐綜合報導出現次數、網路聲量和外媒報導,挑選出臺灣2018大選期間前六名影響最大的錯誤報導,並進行選後抽樣問卷,以了解民眾對假新聞的看法。結果研究發現,有五成民眾在選舉當天仍不明白假新聞真相,顯示假新聞的確影響民眾視聽。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也受邀參與此次活動,並為論壇總結。倪炎元認為,用公民社會的力量處理假新聞議題才是正途。若政府介入,反而可能濫用公權,打壓不利於己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