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廈門參訪台商天福茶集團和閩南古鎮心得-2016.12.03

文/呂惟揚(碩專班16期)

初次踏上廈門,感覺相當奇妙,雖然廈門與金門只是一海之隔的彼端,但兩地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命運。此次參訪行程由台大政治系EMPA專班第九屆學長,目前擔任廈門翔鷺集團閩南古鎮執行長的莊瑞麟學長所安排招待,並由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徐斯勤老師及EMPA專班執行長彭錦鵬老師帶領同學,展開三天兩夜的參訪。沿途走訪台商翔鷺集團、天仁(天福)集團在當地所經營的項目及廈門大學兩岸協創中心等,藉由學長及老師們精心的安排,我們實地探勘,近距離接觸中國商業發展模式的變革及兩岸政情發展的變化。
我們首站前往位於廈門機場旁邊的國家級閩台(廈門)文化產業園「閩南古鎮」,該園區由由翔鷺集團所開發,並由莊瑞麟學長擔任執行長,集結文化、旅遊、商業及會展四大營運核心,營運項目包含國際飯店、展覽館、影城、遊樂園、茶博館、珠寶館、超市、閩南街屋及從台灣分香而至的朝天宮,並以統一招商、銷售策畫及物業客服為號召,目標在一個統籌的園區內完成食衣住行育樂等項目,打造國家級4A旅遊景點,而這樣龐大的事業體目前已進入最後驗收階段,預計於2017年5月完工,2017年8月展開試營運。
 走訪閩南古鎮,會發現在這個園區內,有適合全家大小的遊樂園、超市;對於商務族群,有超過1500個房間的商務飯店、會議空間及展覽空間;而對於年輕族群則有影城、商場、街屋等,莊瑞麟學長像我們解釋,原來該園區在設計思考上,針對不同需求的客層,規劃出不同類型產品,藉由垂直面的佈局,吸引龐大的自體消費能力進入,並以該園區為中心,發展出新興的衛星市鎮,展現十足的企圖心。
 下午我們前往位在安溪的安溪茶學院及中國茶博匯會展中心參訪,茶學院是福建農林大學的二級學院之一,是以茶產業為特色的綜合性學院,結合安溪茶產業優勢,發展出優勢互補、協做為學的模式。該校區依山傍谷,占地一千兩百畝,建築新穎,夕陽的映落在校園正中央的生態湖面,好生美景。當天我們有幸參觀了該校同學的茶產業作品,該校同學以茶文化為主題,衍生出不同的專題,有的以廣告文案為包裝;有的著重於茶具器皿的改進研發;有的則是藉由飲茶文化的發揚為理論探討,也讓我們見識到,對於單一題目竟然可以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相當新奇有趣。

 

隨後我們前往位在一旁的中國茶博匯,這是一個藉由產地優勢,集合相關產業上下鏈,打造出的特色會展中心,其規模之大令人印象深刻,而館方也帶領我們進行了中國茶文化的導覽,從布展、概念影片、歷代茶器陳列,茶文化一路從神農氏到近代,才驚覺,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茶」,居然有著這麼博大精深、悠長且優雅的歷史,而這所謂的茶產業,在當地所創造出的龐大商機,也因此成為當地政府發展的一個重點項目,讓我們大開眼界。
晚間我們入住了「國心綠谷」莊園,國心綠谷位在素有「中國水墨之村」美譽的安溪縣尚卿鄉黃嶺村,海拔接近1000公尺,當地也出產極富盛名的鐵觀音茶、東方美人茶等,而該莊園主打農業觀光休閒旅遊、康養休閒旅遊等,近年來也將茶文化體驗與傳播做為品牌行銷而受到關注。飯後,國心綠谷的經營者黃清平董事長親自為我們介紹了他對於茶文化推廣的理念,並邀我們品嘗該地出產的好茶。夜晚雲煙繚繞,朦朧的月色伴隨茶香,別具一番風味。
 第二天行程在旭日東昇時展開,第一站先前往位於廈門漳浦的天福茶博院,茶博院是全世界最大的茶博物院,並在2003年4月份通過國家4A旅游景區的驗收,内設五大館及八大景點,是了解中國茶文化3000年最佳的去處。天福集團副總裁李國麟親切的迎接我們的到來,一路上向我們介紹園區內的布置及典故,也透露了許多私藏的小故事,其中包含天福集團的發展、李創辦人的理念,讓我們親身體驗到李創辦人的卓越眼光與毅力,也見證了他是如何從無到有的打造出一個全新的商業王國,並以發展茶文化為自身使命。
 在參訪完典雅的茶博院後,我們前往附近的漳州科技學院,該校由天福集團出資創建, 為三年學制學校,是中國「十二五」項目承擔高校,培養茶專業相關人才,並與台灣多所院校簽有校際合作和出國留學業務,定位相當特別。我們抵達之時,正逢學生開學返校之日,看著年輕的學子提著書卷與行李,走在山坡的小徑上有說有笑,青春的花蕊在春天裡綻放,讓人好生羨慕,心想這樣類型的專科學校,在台灣已屬少見,但在人口及產業眾多的中國,卻是相當不錯的發展標的。
 接著我們來到了第二天的最後一站,天福石雕園,石雕園位於沈海高速公路上的天福服務區,該服務區為天福集團斥資1.5億人民幣打造,集高速公路服務功能、旅遊、住宿、會議為一體的綜合型景區。石雕園分為「唐山過台灣」為主題的石雕群及以閩台民俗趣味為主的石雕群兩大部分,利用當地自然石材資源,打造出融合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為一體的旅遊景區,而這裡的紀念館也陳設了天福李創辦人在開發該服務區時所使用的器具,以及當時荒煙蔓草的圖像紀錄,體現出人定勝天的堅強意志。

   

晚餐時我們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世界茶王─台灣天仁集團、中國天福集團創辦人李瑞河,李創辦人相當親切,不僅一一與我們寒暄問暖,還與我們分享了很多故事,也告訴了我們所謂一堂「三十億的課」,兩岸間商業往來的心得,更重要的是,他也不藏私的像我們介紹他做人處事的道理。他說,他是茶商,也是茶人,今天能有機會發展茶文化,身為炎黃子孫不能無動於衷。而他也說,人生就像茶一般,一苦二甘三回味,有失有得,有苦有樂。李創辦人在台灣開創了傳奇,卻也交出了慘痛的學費,在跌倒之後,又在彼岸創造出另外一片天地,看中了商機,努力耕耘有了收穫,現在又立志將傳統茶文化發揚光大,他堅強的信念不僅讓人印象深刻,也有許多是我們值得加以學習的。
最後一天我們拜訪了廈門大學兩岸協創中心,藉由學術參訪為三天兩夜的行程畫下完美句點,該中心為中國「2011計劃」一環,其使命在於提供國家在兩岸關係上推動的理論與實踐。雖然我們因時間緊迫,只能簡單參與對談,但對於了解中國涉台事務相關學者的論點與想法有了新的認識,實屬難能可貴的經驗。
 三天兩夜的行程,雖然行程很趕,但卻能接觸到中國大陸產、官、學三方不同領域的各種面相,這樣的機會實在太難得,對照兩岸的發展,過往我們在台灣所抱有的經驗與看法,在中國可能不一定適用,即便是同文同種,但在國家政策及發展條件不同的情況下,勢必也會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及面貌。2016年的台灣展開了新局,新的兩岸關係也正在萌芽發展,最後一天要前往機場前,我們經過了環島東路的「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型看板。站在看板前,遙望著金門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在海峽兩岸的最前線,悶熱的空氣躁動,時代的風已吹動大帆,未來兩岸這艘船會開往何處?我想,不只學習政治思考的我們必須關心,這也將是全世界在近年必須嚴肅面對的重要課題。

---------------------------------------------------------------------------------------------------------
作者:呂惟揚

台大政治系政府與公共事務EMPA碩士在職專班第16屆學生
目前任職於香港東方報業集團,擔任駐台記者及兩岸版評論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