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社會系學術演講】阿公阿嬤幫幫忙?台灣單親家庭中的祖父母-2015.09.24

【活動報導】【社會系學術演講】「阿公阿嬤幫幫忙?台灣單親家庭中的祖父母」台大社會系在9月24日舉辦104-1學期第一場週四社會學學術演講,講者是台北大學社會系的陳婉琪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教育、婚姻與家庭、性別、青少年福祉等等,主持人是本系藍佩嘉教授。
講者在演講中指出,華人社會三代同堂的研究經常發現,三代同堂對孫兒孫女的教育成就有正面幫助。講者進一步探討在孫兒孫女的教育成就方面,祖父母同住對「家長人力」減半的單親家庭來說,是否比對雙親家庭來得更加重要,並尋找可能的機制,譬如祖父母同住是透過父母來影響孫兒孫女,或者有直接的效果。

       講者使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國中資料,根據學生問卷的同住家人題和家長問卷的婚姻狀態題區分家庭型態,分析對象包括雙親、單親父、單親母共三種家庭,排除隔代家庭和兩份問卷回答不一致者。講者接著討論祖父母同住對這三種家庭的子女教育成就有何效果。講者檢驗祖父母同住對父母親的參與子女教養的影響,包括關心子女生活(如談未來、聽感受、關心學校生活)、教育期待和補習花費。講者初步發現,三種家庭中的母親都比父親有更多的教養參與,同時單親父親家庭比其他家庭更可能與祖父母同住。從追蹤資料來看,國小時三代同堂和國中時的父母離婚機率沒有顯著相關,代表離婚後單親父親較需要祖父母同住。進一步迴歸分析下,單親家庭子女的IRT分數會較雙親家庭低,但控制社經地位後只有單親父親顯著較低。加入交互作用項後,祖父母同住對三種家庭的子女教育成就都有幫助,但對單親父親家庭幫助最顯著,且有祖父母同住的單親家庭表現沒有比三代同堂家庭差。祖父母同住會增加單親父親對子女的教育參與和期待,對單親母親的影響則是教育投資增加。但整體來看,祖父母同住對孫兒孫女的IRT分數還是有很強的淨效果,詳細機制還需要後續研究。

       演講後提問和討論相當踴躍,講者和聽眾討論相關的機制和後續研究可能。討論主題包括與祖父或祖母同住、祖父母與孫兒孫女是否同性別的效果會不會有差異,以及是否可能是具較高教育期待的單親父親才會請祖父母同住來協助教養等等。亦有聽眾提問,祖父母同住時間長短、父母離婚時間長短的效果,還有教育期待高低的其他干擾因素等等。
       演講當天座無虛席,亦不乏其他教授出席,包括社科院蘇國賢院長、社會系曾嬿芬主任、清大社會所陳明祺老師及相當多位老師。後續社會系還有三到四場學術演講,包括Sulfikar Amir在10月5日(週一)於社會系館101教室談福島核災的STS分析(何明修教授主持),以及本系劉華真副教授的新書Leverage of the Weak座談會(曾嬿芬系主任主持),請密切注意台大社會臉書專頁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