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一)-2016.10.05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一)

文/阮家銘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荊柏鈞副研究員於10月5日(三)下午蒞臨分享東南亞政經社發展狀況。隨著新政府上台,政策主軸之一的新南向政策和台灣與東協的關係,亦成為熱門的議題,雖然彼此地緣關係接近,但相較於美、日等國,國民與東南亞是相對陌生的。荊柏鈞副研究員從三個角度切入台灣與東南亞之間的關係,分別從政治關係、經貿往來、軟實力等面向一一介紹之。
一、政治關係:爬梳李前總統從1994年南向政策開始,歷經陳、馬兩種階段,到今年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二十多年來的發展脈絡,除了對於東南亞各國的關係推移之外,中國政府的限制,仍是我國在東南亞發展的最大障礙。
二、經貿往來: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間一直都是貿易依存的夥伴,從1980年代,雙方在資金和勞力等互補知優勢之下,合作成果顯耀,但近來面臨困境,除了傳統優勢不再,市場投資也趨近飽和,如何發展新的產業、優勢,也是公私部門應一同努力的方向。
三、軟實力:政策應以人為本,講者以高等教育為例,透過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培養出有助於雙方關係的人才,以利推動社經文化的發展。
擁有豐富經驗的荊柏鈞副研究員認為:若台灣欲以「新南向政策」搶攻東南亞的大餅,除了產業和資金的投入以外,不同於以往的南向政策,更應以社會推動發展,使得移工、外配能夠轉而成為我國進入市場的助力,才能使得我國在東協市場得已發揮優勢,帶動我國的經濟繁榮,更締造多元、豐富的文化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