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經中心】區塊鏈與產業發展座談會-2016.10.14

       

      
       由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舉辦的「區塊鏈與產業發展」座談會,14日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會議廳登場,邀請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及台大資工系教授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與談。由於區塊鏈的發展與金融產業關係密切,今日也吸引了眾多金融從業人員與會,互動踴躍。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以今日四大報的財經新聞開場,不論是傳統銀行嘗試數位轉型,或是互聯網上蓬勃的金融活動,如:P2P借貸、股權眾籌……等等,都顯示了Fintech(金融科技)已是未來不可忽視的發展趨勢。然而,Fintech並非近期才出現的新觀念,黃齊元提到,十多年前任職於證券業時,網路下單、線上支付系統,即是Fintech的展現。因此,未來要發展的Fintech並不侷限於借用網路流通的金融活動,而是全面性的以網路為基礎,開展出結合實體與虛擬的網路金融平台。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區塊鏈形成可信賴、超容量的公共帳本,提供使用者信任基礎取代過往中介者,很適合小型的交易,威脅銀行地位。
       黃齊元以中國的Fintech發展現況為例,由於中國的金融法規規範相對寬鬆,許多新型態的金融活動容易發展,使得眾多Fintech實例隨客戶需求而生。許多中國的互聯網巨頭看準商機,紛紛搶進Fintech市場,例如:第一個虛擬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即是由中國平安保險、騰訊、螞蟻金服(阿里巴巴子公司)出資組成,提供專屬於互聯網使用者的眾多服務。例如:打響名號的「退貨運費險」,只需要不到一元人民幣的低廉保費,就能免除該次購物的退貨費用,讓消費者使用網路購物可能付出的成本降到最低,提高使用動機。像這樣利用Fintech的跨領域互利合作,也是基於中國特有的條件而得,金融管制寬鬆、用戶數據資料量龐大,使得有志於Fintech領域的投資者易於尋覓商機。
       此外,不僅僅是中國的各領域巨頭關注Fintech的發展,台灣的企業也西進中國,尋覓更多Fintech發展的可能性。國泰產險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攜手,拓展互聯網上的保險業務。無獨有偶,日前富邦金控也宣布與中國騰訊合作,成立第三方產險經代公司,瞄準中國龐大的車險商機。面對中國的Fintech發展日益蓬勃,台灣企業除了選擇攜手合作,還能往哪些方向努力?黃齊元建議,除尋覓擁有兼具金融與資訊能力的人才,也應重視大數據、機器學習等趨勢,由金融互聯網轉變為互聯網金融,才能更加適應靈活的金融脈動。
       台大資工系教授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認為,區塊鏈是數位經濟的基礎建設之一,將會推動金融業的進展。例如:現在的金融業有很多Offline的工作,像是清算、稽核帳目,必須在下午三點半之後拉下鐵門清查帳目,才能應付每日的金融工作。但現在出現很多數位金融行為,是online的工作模式,讓金融產業更加高度競爭,銀行變得只是數位經濟的一個節點,跟其他Fintech公司甚至個人激烈競爭。廖世偉也提到,區塊鏈的實際運用並不限於金融業,許多工業相關領域的從業者,也積極希望引進區塊鏈,透過自動化、智慧化的製造流程,讓技術優化、產能更提升。
過去有許多發展數位貨幣的機會,但始終存在問題而難以順利發展,廖世偉認為,可以即時審計清算的區塊鏈,是為了解決過去的「4D」問題而生:Duplication、Double Spending、Dilution、Data Lost,意即偽造、重複花費、濫發、資料庫問題。透過區塊鏈的協助,未來將擺脫4D問題,走向EFG增加交易效率。而此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信任機制(Trust Machine)」,期許能增加交割效率、加強安全性、增加可信任性。
       區塊鏈最成功的運用,展現在比特幣的特性上,今日比特幣盤價約等於637美金,擁有數位貨幣市占率80%以上,是全世界流通量最大的數位貨幣。此機制的特性可以分為下列五點:首先,當兩方交易不是當面進行,也非認識的熟人,透過這個機制,可以讓兩方的交易有信任基礎,比較有保障。其次,解決了匿名性問題,讓雙方交易有匿名性,比信用卡付款更具隱私。此外,這個機制提供挖礦的報酬,讓很許多人願意加入挖礦,依此獲得報酬,且越多人挖礦會讓資訊越正確。最後,可以依據交易雙方需求提供客製化的交易機制,易於因應多元需求。
       黃齊元提到,要能開創發展Fintech的新局,除了要有相關的頂尖資訊技術能力,也需要資深金融從業人員提供實務經驗,找出客戶待解決的問題,才能真正Create Value(創造價值)。而廖世偉認為,年輕一代擁有的Creativity(創造力)、Innovation(創新),給予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的可能。此外,廖世偉也認為,今日的講座邀請創投界代表與談,不但可以更加認識實務需求,亦能協助媒合,對於Fintech與區塊鏈的未來發展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