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賀!新聞所同學獲PeoPo公民新聞獎

《為身障運動戰鬥 奧運國手呂嘉儀》

       

《紙糊店裡的傳承》

  

圖:頒獎活動上由張孟琦(左二)與陳巧婷(最右)代表參賽作品上台領獎。

2016年PeoPo公民新聞獎在本(12)月17日圓滿落幕,台大新聞所兩組學生投稿作品皆有獲獎!學生黃硯琳、陳巧婷、廖羿雯拍攝製作的《為身障運動戰鬥 奧運國手呂嘉儀》,是短片報導組的第五支得獎作品;另一支影片《紙糊店裡的傳承》則由楊鑫宇、張孟琦、黃硯琳與陳巧婷四名同學共同完成,獲頒特別獎。

 PeoPo公民新聞是公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於2007年成立的網路公民新聞平台,並於同年設立「PeoPo公民新聞獎」,至今剛滿10年。獎項評審標準著重影片的公共性、新聞性與技術性。本所獲獎的兩支影音新聞是同學們修習影像報導課堂完成的作品,陳巧婷提到,其實多數同學在修課前都沒有過影像拍攝的經驗,能夠獲獎實屬不易。

陳巧婷認為,拍攝過程中組員之間必須進行無數次的溝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為了達到共識必須學會放下執著,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作為新聞所的學生,應該要能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讓草根群眾得以發聲。」陳巧婷說。

《紙糊店裡的傳承》記錄傳統技藝努力轉型為當代藝術的艱辛傳承;《為身障運動戰鬥 奧運國手呂嘉儀》則讓大眾看見身障者如何透過運動重建自信心。儘管影片皆未臻成熟,同學們仍然勇敢地投稿獎項,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公民新聞獎,讓更多人關心報導背後的故事與含義。

黃硯琳表示,拍攝完這兩支作品後,她最大的收穫就是更加了解如何運用鏡頭語言來敘事;就如同文筆一樣,若要拍好一支影音,唯有不斷地練習才能精進。初次投稿就能得獎,黃硯琳感到非常開心:「我覺得獲獎是一種肯定,肯定組員間的辛勞,也給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實際到頒獎現場代表領獎的陳巧婷,回憶起當天的氛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參賽作品的議題之多元,每支影像報導都充滿真摯的情感,十分動人。這也讓她領悟到,公民記者的優勢在於通常涉入議題很深,因而能將議題呈現的豐滿又立體,陳巧婷感慨地說:「受過專業訓練的我們也要更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