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臺大新聞所獲PRIDE比賽特優

由左至右分別為臺大新聞所碩二生彭琬芸、林梵謹、成小靜,該組獲頒特優獎。(圖/游任博)

入圍PRIDE比賽的其他臺大新聞所同學。(圖/彭琬芸提供)

臺大新聞所碩二生彭琬芸、林梵謹、成小靜,在教授張錦華與副教授謝吉隆的指導下,以「我不是『敗犬』,叫我『女王』!-臺灣高學歷女性的婚姻市場學」一題,獲得今(2016)年「用指標說故事」比賽特優獎;獲獎學生彭琬芸即提到,這次獲得特優獎是隊友合作的成果,也感謝評審的肯定。
臺大新聞所今(2016)年增設「新聞資料分析」課,由剛加入新聞所團隊的副教授謝吉隆授課,希望藉由這門課,授予新聞所學生巨量資料分析的能力。此次謝吉隆鼓勵班上同學,參加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舉辦的「用指標說故事」比賽,透過比賽實際操作「用資料說故事」的敘事手法。
「用指標說故事」比賽共有七組入圍初選,四組來自參與「新聞資料分析」課的學生,其中三組都是臺大新聞所的學生。
獲得特優獎的碩二生彭琬芸、林梵謹、成小靜,即認為能夠獲獎是三人分工合作的結果。該組分工由彭琬芸負責文獻探討、批判論述,成小靜負責新聞框架分析,林梵謹則是負責圖表繪製的部分。
林梵謹認為,得獎是因為每個組員「都能發揮所長」,各自負責的內容能夠以最好的方式呈現;成小靜則感謝教授張錦華與副教授謝吉隆的指導,雖然分析過程中不斷推翻先前的假設曾感到迷茫,慶幸後來發現了新的研究成果。
彭琬芸也感謝張錦華老師的關鍵建議,指導他們從漫漫的結婚、離婚統計資料,聚焦到高學歷女性族群的婚姻狀況,批判「女生讀太多書而嫁不出去」的刻板印象。
謝吉隆認為,同學們能夠得獎,是因善於處理資料,顯見新聞所同學平時已養成關注社會議題的習慣,敏感度、洞察力高;只要投入關懷、追根究柢,他相信新聞所同學都可以做出好的資料分析。
而入圍初選的碩二生還有韋秉仁、杜兆倫、游任博與田孟心,該組研究內容是有關臺灣時薪,與勞工工作時間是否成正比。田孟心認為可以透過資料解答抽象的問題很有趣,也很開心能夠得到評審的認可。韋秉仁則認為「新聞資料分析」這門課,除了教同學使用R語言工具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處理數據資料,並從中整理、分析出有用的資訊,「畢竟資料新聞學重點,還是在數據背後的處理。」韋秉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