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8年06月28日【哈佛系列演講】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愈趨嚴重的貧富不均使階級不平等成為一個全球性議題,在中國,根據一項全國性的社會調查,認為貧富差距已經違背社會主義原則的受訪者,從2004年的28.83%攀升到2014年的41.2%。雖然社會階級在中國是個政治上晦澀不明的概念,但階級分化、不平等, 以及對階級固化的焦慮確是活生生的現實。通過180個跨社會階級的深度訪談,以及將中國置於比較的框架下,我試圖理解中國階級現象的特殊性。多數有關階級的文獻並未探討法律與階級的關係,我的分析發現對法律的認識與經驗,影響人民怎麼理解及評價階級不平等,漠視法律成為重要的階級跨越及複製的策略,許多受訪者明示或暗示法律作為統治階級的工具,因此他們不在乎以法律上有爭議的方式鞏固或加強在階級競賽中的機會,在工作、住房及教育的領域,以不法或違法作為階級策略的現象特別明顯,但不法/違法的機會分配也有其階級性。

主講人::雷雅雯(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演講時間:2018年6月28日 (週四) 3-5pm
地點:社科院108室
評論人: 林宗弘(中研院社會所)、姜以琳(政大社會系)

*此外這次演講前雷教授也提供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一點半到兩點半),舉辦研究生非正式座談會,如果有研究問題、生涯規劃問題都歡迎來與雷教授私下交流,請填此表單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