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高淑芬院長:過去、現在、和未來:如何在變化莫測的世界準備好自己-2020.12.31

「我國健康產業的發展與健康生活的建構」第三場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高淑芬院長主講。講題為講題為「過去、現在、和未來:如何在變化莫測的世界準備好自己」,院長以精神科醫生的角度,探討心理疾病發生的原因與症狀,該如何面對疾病或生活所帶來的阻礙。現代社會的步調緊湊,生活多變,飲食作息不規律,壓力也隨之而來。

心理疾病的雛形往往是不同類型的壓力所致,個人社會心理發展、自我角色認同、人格特質與壓力調節,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尤其是與家人和同儕的相處經驗。高院長提及許多有效的工具,透過跟自身進行理性的對話,了解造成壓力的根本原因。另外,也列舉各種思考錯誤、壓力源、以及負面想法,提供我們方法去化解這些困難,提升正向能量。最後也談到去標籤化的重要性,不應視有心理、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為不正常,而是類比於一般的感冒、發燒,當有需要時應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與解決,不需承擔他人的異樣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