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陳吉仲主任委員:如何解決臺灣農業重大問題-從新農業政策談起-2020.12.03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二場「政務官學者專家演講」,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主講。陳主委以「如何解決臺灣農業重大問題-從新農業政策談起」為講題,先討論台灣農業有那些問題,接著討論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農業是全民農業,農業的外部性,除 5,150 億產值外,有糧食安全、水土涵養、生態景觀、農村文化等正面外部性。以水稻為例,每年產值不到 400 億,但景觀、生態、糧食安全及文化價值超過 2,000 億元。台灣的農業問題,三十年前,在農產運銷課中的香蕉價格是所謂剝削問題。1988 年的 520 農民運動,是農民健康保險問題。2019 年 11 月的雲林花生事件,是假訊息事件。現今,除了有土地、水、人口、產業、天氣還有假訊息的問題。

       從市場通路及冷鏈加工,解決市場價格被操控問題。從農民福利制度,讓農業永續,讓農民願意留下。從農業保險宣導,避免看天吃飯。從說明口蹄疫拔針及防範非洲豬瘟的重要,減少農民損失。從農田水利會改革及灌區外說明,使農民有水可用。從保護農地開始,確保農業永續。從有機和產銷履歷政策說明,帶動友善環境。從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說明,使需求帶動供給。透過新聞稿,函請警政署查察,相關宣導避免假訊息影響農業部門。在最後,陳主委也解釋到如何透過食農教育提升台灣農業的內部與外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