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朱雲漢院士:新冠疫情中的自我反省-2020.11.05

       「新冠肺炎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產業、政治的影響及未來的變化」第三場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朱雲漢院士主講。講題為「後新冠肺炎時代的全球政經變局」,討論新冠病毒危機對全球秩序的衝擊。新冠病毒危機帶來深遠、根本性的影響,重塑全球秩序,改變歷史軌道與前進方向。在既有的結構格局下,加速或減緩原來的歷史趨勢,凸顯或激化既存的社會矛盾與體制脆弱性。

       朱院士先說明 1918-1920 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對歷史進程的影響,流感爆發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橫跨凡爾賽和約談判,以及戰後重建。疫情因為戰爭而快速在全球擴散,戰爭的緊迫性掩蓋了疫情的衝擊,交戰國的戰爭傷亡人數壓過疫情的慘況。戰爭結束對參戰國家經濟與社會心理的提振作用大於疫情帶來的恐慌。然後分析新冠病毒危機對全球政經格局的影響,在疫情衝擊下市場機制普遍失靈,國家能力成為關鍵,國家權力邊界迅速膨脹,超級智能政府即將來臨,傳統權力制衡失靈,個人自由面臨威脅; 削弱美國霸權,引發新一輪國家體制競爭。在後新冠病毒後的世界,全球化會持續進行與互相融合,沒有國家可以自外於全球經濟體系,即使美國也難以自給自足。全球化將從實體的產業供應鏈,進化到非實體的數位平台,將從大型跨國企業移轉到眾多個體、微型與中小企業,透過網路直接參與全球經濟。AI 與 5G 將開啟數位經濟時代,在智慧治理、智能製造、電子商務與數位金融領域、新一輪體制競賽已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