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朱雲漢教授:戰後自由國際秩序的式微與全球化的裂解危機-2020.05.14

作為「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主題的第三場講座, 中央研究院院士, 朱雲漢教授以「戰後自由國際秩序的式微與全球化的裂解危機」為主題, 鉅細靡遺分析戰後美國建構的自由國際秩序正面臨逐步解組的危機。因逐漸失去生產、貿易、科技創新、以及意識型態領域的支配地位而權力基礎動搖; 西方湧現右翼的排外民粹主義與左翼反全球化運動, 支持自由貿易與經濟整合路線的社會共識逐漸瓦解, 美國主導的全球化模式難以為繼, 加上以中國為首的非西方國家要求全球治理改革, 而產生合法性危機內外交相逼迫; 川普使美國轉向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 拋棄維護國際秩序, 拒絕履行國際義務, 升級與中俄的戰略對抗。說明何謂自由霸權秩序、出現的歷史背景、基本架構。受到層層控制的鑲嵌自由主義如何維護自由國際秩序, 並分析八十年代鑲嵌自由主義為何被新自由主義革命逐步取代, 進而開啟超級全球化時代。最後分析在全球化之下對全球經濟秩序、政治霸權與民主體制的影響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