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X社會工作學系演講

       本次的演講為社會工作學系暨校級: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辦,由馮 燕教授主持,邀請社工系畢業系友:於美國羅格斯大學社會工作學院任教的黃建忠教授,分享「正念與生活技能培訓對改善兒童適應能力之實證效果」的研究。

       黃建忠教授的演講中對於「正念」與生活技能培訓研究有清楚又深入淺出的說明,令人很快能掌握「正念」的概念以及可以如何運用,接著他介紹自己如何帶領美國羅格斯大學社會工作學院的同學,在中國私立國民小學,針對五、六年級學童運用正念訓練課程來提升執行功能,進而促進學業表現的實例,說明他的研究成果如何呈現正念訓練確實顯著提升學童的課業表現,尤以在前測時正念量表分數低者改善最為明顯。

       而黃教授針對兒童情緒及行為問題也持有高度探究精神,在中國另一所學校,提供正念與生活技能培訓,說明如何藉此提高兒童之環境適應能力、復原力並改善其情緒及行為問題,並和與會者們在提問及回應中有良好的互動,期待看到與會者們日後能在不同場域中將此次演講所學有好的融合和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