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廖婉君教授:邁向5G新紀元: 機會與挑戰-2019.10.03

       「5G 與 AI 在我國各產業及全球的發展與應用」第四場講座,邀請本校電機系廖婉君教授做專題演講,講題為:「邁向5G新紀元: 機會與挑戰」。廖教授指出,若 5G 發展得好,將可能實現智慧生活、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等等。例如平昌冬奧運用 5G 的三大特性「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使觀眾可從運動員的第一視角來觀看賽事直播,彷彿置身賽事;全景視角,讓觀賽者可在不同角度下觀看賽事進行狀態;VR直播,使觀眾可以沉浸式體驗賽場每一個角落,還可以切換到運動員的休息室、等待區等等諸多應用。除了平昌冬奧的實例,廖教授也說明了5G結合AR 在醫學上的應用、5G結合VR 在商業上的應用等等,使我們更容易想像 5G 在未來將給我們帶來一個什麼樣的體驗與生活。接者分析,5G將帶來多少的經濟社會效益,世界各國目前的發展進程與挑戰,以及 5G 在台灣發展的現狀、挑戰與各領域的推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