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釋憲制度與憲法訴訟之改革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自1992年施行之今,學界實務都提出了不少修改建議。終至2018年12月1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憲法訴訟法」,取代了舊有的「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並將於2022年01月04日開始施行。

       由於此法將大幅改變未來我國釋憲實務、民主政治運作,具有相當重大的影響,為此本次臺大理律公法實務與公共事務論壇特以「釋憲制度與憲法訴訟之改革」為題,由陳淳文所長擔任引言人、主持人,並邀請司法院湯大法官、臺大政治系李念祖兼任教授暢談自己對於現今釋憲實務以及對於憲法訴訟法的觀察。

       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反應熱烈,講者之間、講者觀眾之間的提問交流亦相當踴躍,對於釋憲效率、審判獨立、大法官政治化、裁判違憲審查等議題有相當精彩深刻的對話與討論。最後本次論壇在熱烈討論之餘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