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都市更新的實務與展望-從都更條例修法談起」研討會

司法院大法官於2013年公布釋字第709號解釋,指出「都更條例」部分條文有違憲法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也開啟了此次自1998年立法以來的第9次修正,也是20年來首次全文修正,並於今年1月30日正式上路。然而,修法通過後,如何加速都更,引發產學界關心。

 

為此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及理律法律事務所,於本月12日舉辦「都市更新的實務與展望-從都更條例修法談起」研討會,邀請對相關議題長期耕耘的專家學者及實務人士、共同集思廣益,就本次修法及長久以來實務所面臨的都更法律問題進行廣泛討論。

 

除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蒞臨致詞外,營建署都市更新組林佑璘科長亦參與與談活動,說明政府因應作為。而臺北市都市更新學會蔡漢霖理事長、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于俊明秘書長,及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林旺根榮譽理事長等多位深具專業與實務經驗的與會貴賓,也暢談各自對「都更條例」的觀察與展望。除此之外,政大地政系陳立夫、孫振義兩位教授亦從學術觀點,提出對都市更新的另一種思考視角。本所王宏文教授則是自民眾參與的角度切入,分析在「都更條例」中的政策工具。

 

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眾多,反應熱烈,講者之間、講者觀眾之間的提問交流亦相當踴躍,對於自主更新、都更與文化資產保存、與都市計畫之連結、爭議處理機制等議題有相當精彩深刻的對話與討論。最後,本次論壇在熱烈討論之餘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