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風險治理研習營_啟動SDG,推動台灣前瞻轉型

文 / 梁曉昀 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9年2月19、20日展開為期兩天由審計部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合辦的風險治理研習營,為審計人員進行一系列「啟動SDG,推動台灣轉型前瞻」之相關課程,針對「環境永續科技人才培育」、「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降低漏水率計畫」等共九項新年度審計重點項目,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為基準,提出相關政策方向與剖析。

  首先,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針對SDGs之特性做說明,並提出社會、科技、經濟、環境與政治面向可能面臨的鉅變挑戰,點出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之重要性與提出對中長期願景之必要性,呼籲各部會應積極研擬各SDGs核心目標,並積極落實所需的政策工具。同場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也針對國際SDGs推動政策與其影響提出相關案例之分享,並於課後與李順保廳長進行審計方面的對談。

       而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杜文苓則針對2019年審計重點,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進行討論,以台灣核廢政策上的發展脈絡及社會共識建立的基礎條件作為出發點,檢視台灣現存的制度落差。另方面,同場由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解析台灣在循環經濟上的重要策略,並以英國審計單位之系統與後續稽核作為案例分享與比對,提出台灣在審計政策上之政策建議。

  此外,於今年度審計重點「降低漏水率計畫」上,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陳起鳳教授從整體台灣水資源政策管理與挑戰,並提出如何因應氣候變遷與經濟發展下之維持永續水資源相關政策之建議。結合各層面之探討,台灣環境教育之推動乃為關鍵的一環,一方面呼應本次審計重點-永續科技人才培育計畫,由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方偉達提出多項環境教育計畫之應用範例與環境教育專家工作檢核等議題,帶領學員討論與經驗分享。

  最後,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黃麗玲為「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分析與說明台灣社會住宅運動的推動脈絡,並逐步探討現行各類型的社會住宅政策是否有助於達到居住正義;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施世駿老師則以審計重點:「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從老化社會問題指出對台灣的影響,並進一步分析長照2.0政策推動瓶頸與因應策略。在審計部王麗珍副審計長與周桂田主任的座談下,為整個研習營帶來許多迴響,充份地回應國際社會對於審計單位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扮演角色的期待。藉由風險中心與審計部連續三年合作系列課程,可看出審計部致力於響應國際審計聯盟運用審議制度,來推進SDGs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