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科院X雙語中心: EMI Assessment英語授課評量

2023年3月23日中午,本院與雙語中心合作,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專案助理教授Keith M. Graham至本院419會議室進行“EMI Assessment英語授課評量”分享會。約有30為教師、學生熱情參與本次的主題活動。

 

Keith先生擁有豐富且多年的教學相關經歷,本次講座亦以活潑互動型的教學風格使得現場與會者更加投入。演講分為三個部分,循序漸進,引人入勝。

 

一開始,Keith老師開門見山地詢問一個大家都關心的主要論點:對於英語授課,我們是否有可能使用與中文授課一樣的評量方法?其實這牽涉許多因素:包括教師的英語表達能力;學生的外語吸收能力等等。但核心重點是:我們想在這堂課中教導學生甚麼?語言只是一種表達方式,內容才是課堂重點。因此,在做英語授課評量之前,教師們可以預先分析課堂預期得到的成果,再做出適度的調整,確認學生真的徹底吸收知識。

 

第二部分,Keith先生探討一個較為深入的問題:可以把中文授課的評量依據直接套用在英文授課中嗎?其實這也因人而異,教師的責任就是要清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並因材施教。相同的課文與不同的學生可以激發出更多種多樣的火花。Keith老師就改變了一些教學方法,並得到了許多正面的反饋。

 

最後,是一個結論性的觀點問題:英語授課時,教師需要調整一些上課及評分原則嗎?綜觀以上Keith老師的分享,教師們心中都已有自己的答案。相信在未來教授、職員、以及未來有志向成為老師的學生們都能更有體悟,設計出最好的EMI教學課程,讓台灣能夠順利與世界接軌,增加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