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2016.04.29 ~05.02

2016.04.29~05.02
【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

(中)Archie Tse

台大新聞所新聞資訊圖表工作坊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屆。每年都請到紐約時報圖表組的副主任Archie飛來台灣,和同學一起討論資訊圖表的製作心得。 (攝影/許村旭)

美國《紐約時報》資深圖表組副主任、臺大新聞所兼任教授Archie Tse,四月底第三次來台舉行一連四天的視覺新聞工作坊。實作討論會共四天課程,強調視覺圖表如何因應桌上型、平板電腦、手機與印刷紙本等不同平台的需求,並歸納設計資訊圖表的原則與技巧。該工作坊除新聞研究所同學踴躍參與外,並有新聞業界二十餘人參與。

工作坊不僅有新聞所同學參與,學員中也有近一半的實務界的新聞記者一起學習。(攝影/許村旭)

 

工作坊中安排許多實務討論,讓學員練習從無到有,構思設計一個好的視覺圖表。(攝影/許村旭)

Archie Tse在《紐約時報》擔任資訊圖表組副主任,在《紐時》工作已超過二十年。他在這項產業中擁有超過20年的工作經驗,早已是廣為人知的資訊圖表專家。他協助領導一群包含40名記者的部門,該部門負責為網路與紙本報紙產製圖表與互動作品。Archie Tse個人曾分別在2003年到伊拉克及2006年到黎巴嫩等戰區,為《紐約時報》進行報導並製作圖表。

Archie Tse同時也透過Skype系統與臺大新聞所連線上課,教授「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已有三年。他曾經有兩年擔任臺大新聞所駐所記者,目前則是臺大兼任副教授。

Archie Tse正在解說BBC製作的恐怖攻擊圖表;他透過介紹大量的案例,試圖讓學生理解資訊圖表設計必須注意的細節。(攝影/許村旭)

 

由於新聞資訊視覺日益重要,西方新聞界對此相當關注,並已大幅發展。臺灣方面目前則是以臺大新聞所最為關注。新聞所不但開設相關課程,更每年邀請 Archie Tse來臺舉辦工作坊。該工作坊不但是新聞所學生成長必修的課程,每年都吸引不少臺灣新聞業界人士參與。

今年課程強調不同平台的視覺圖表使用,並已到進階階段。包括使用CSS語法編輯內聯文本樣式、如何用CSS語法定義和編輯文本元素、如何使用文本變數(How to use text variables) 、如何使用畫板(Artboard)功能減少需為不同載具設計的頁面數目、使用文本區塊作為遮罩、增加HTML語法區塊等。

Archie Tse並介紹大家使用各式開放軟體,以便大家製作圖表時使用。同時,Archie也是ai2html的創始者。ai2html是一組開放原始碼,《紐約時報》及世界其他領導性的刊物都使用這組原始碼,建立對應的資訊圖表。他也把這些軟體介紹給大家。

Archie Tse認為,視覺是呈現資訊很好的方式,但仍然需要文字互相配合。目前為因應手機、電腦等不同平台,就必須重新設計資訊。Archie Tse也鼓勵新聞所同學,數位時代有很多工具必須學習,但每個人若能具備一、二個強項,會讓自己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