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公事所】社企聚落參訪-2016.11.15

文/阮家銘

 

社企聚落座落於台北市金華街,前身為行政院長官邸,行政院毛院長任內,將金華官邸釋出活化,於104年正式開放,除了提供社會企業進駐的實體工作場域之外,也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資源媒合;更發揮聚落的初衷,使社會企業彼此之交流、砥礪成長,也有助於推廣我國社會企業的發展風氣。
此次參訪有幸遇到輔大社會系的吳宗昇教授,正巧在與夥伴討論專案計畫。特地撥冗為大家簡介社會企業實務運作的概況,也與我們勉勵,社會企業相當適合公共事務領域的學生投入,藉由對公共議題的了解與管理的知識,能夠在社會企業中發揮所長。
社會企業近來漸獲政府重視,希望仰賴社會企業分擔壓力,然而國內目前尚欠缺管理社會企業的專法,所以往往是由各部會分別管理,在資源分配、制度整合上都缺乏一致性的規劃,也是未來政府應該積極改善的方向之一。
現在社企聚落每半年會審核33間社會企業進駐,隨著申請的案件越來越多,也象徵能夠提供實際效益給予社會企業。若能積極活化更多閒置空間,相信一定能扶植更多社會企業,集結社會力量,解決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