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新聞所】碩二生前往司法院參觀-2016.11.15

 

圖說:同學們參觀完憲法法庭後決定拍照留念。(圖/工作人員)

       新聞所教授洪貞玲決定在11月15日,讓「新聞法律與倫理」課的同學們參觀司法院。這學期碩二生的必修課-「新聞法律與倫理」,能夠幫助學生釐清新聞自由的範疇及內涵,並授予學生有關隱私權、誹謗、名譽權等權利概念,避免學生在往後職場上違反上述等法條。
當日由專員林倍銘首先帶領同學參觀憲法法庭,他提到憲法法庭的主要功能是審理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政黨違憲解散事項、以及釋憲,因此憲法法庭很少有開庭的機會,參觀憲法法庭的機會非常珍貴。之後林倍銘解釋如何分配15位大法官的位置分布,讓同學一探憲法法庭的基本運作。
最後替代役饒倬亞引導同學前往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參觀,介紹法院裡的密室、變音設備,解釋不同顏色法袍的意義,讓同學試穿法袍,並在最後留出空閒時間,讓同學們有機會旁聽審判。
       這堂課的助教黃怡菁認為,此次參訪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藉由參訪司法院和旁庭審判過程,有助於同學們了解司法體系與大致上的程序。日後若同學有機會跑相關的新聞,也不會感到陌生。